“西咸农 XIAN”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发布,首批16家企业授牌签约

8月11日,“西咸农 XIAN”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暨2023西咸新区第六届葡萄采摘节在西咸新区秦汉新城陕西张裕瑞那城堡酒庄正式启动。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主任刘守峰,西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裴靖瑜,西安市乡村振兴局一级调研员杜广民,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渭,西咸新区基层工作部部长关强,西咸集团副总经理许寿琨出席活动并见证签约。

此次活动由西咸新区基层工作部、宣传文旅局主办,陕西西咸城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办,西咸新区发展改革和商务局、财政金融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渭城街道办事处、陕西张裕瑞那城堡酒庄有限公司共同协办。

启动仪式上,“西咸农 XIAN”农业区域公用品牌正式发布,“西咸农 XIAN”是西咸新区培育推出的农业区域公用品牌,承载了新区全域农业产业。品牌命名由“地域+农业属性+品牌价值”构成,凝练了新区生态、文化、产品、历史等方面的核心价值,对于西咸新区农业高质量发展具有标志性、里程碑意义。

西咸城乡发展集团品牌设计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通过“西咸农 XIAN”品牌发布和品鉴,让更多人了解西咸都市农业丰硕成果,让更多游客直观感受“西咸农XIAN”的“鲜”魅力。

在授牌签约环节,西咸新区基层工作部和西咸城乡发展集团为首批16家“西咸农 XIAN”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应用企业授牌。西咸城乡发展集团与华润万家商业科技(陕西)有限公司、西安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陕西永辉超市有限公司、西安乐鲜食品有限公司等4家销售企业签约。

随后,新区宣传文旅局发布了2023年西咸新区乡村旅游路线,包括乡村采摘体验游、乡村民俗体验游、乡村研学体验游3条线路以及多个村落与景区,游客可探寻非遗文化、居住农家窑洞、品尝关中小吃、沉浸式体验葡萄采摘,尽享西咸乡村休闲生活。

线路一:乡村采摘体验游

葡小淘生态葡萄苑--张裕瑞那城堡酒庄--冶家台村葡萄采摘园--黄家沟蘑菇种植基地

在葡萄成熟的时候,可以在葡小淘生态葡萄苑解锁田园采摘新体验,在张裕瑞那城堡酒庄鲜食葡萄采摘园采摘品尝国内外不同品种的优良葡萄,在冶家台葡萄采摘园体验葡萄采摘和农家烧烤的双重乐趣,也可以在黄家沟食用菌种植基地感受别样的采摘体验。

线路二:乡村民俗体验游

茯茶镇(双赵村)--刘家沟--大石头村--边方村

在这里,您可以深度体验乡村民俗文化,感受西咸新区乡村旅游示范村、美丽宜居示范村、文明村镇建设成果。在国家4A级景区茯茶镇(双赵村)品鉴茯茶飘香、尝遍关中小吃、领略别样民宿,享受休闲时光;在刘家沟村吃农家饭、住农家窑洞,体验窑洞民宿文化,感受传统的风土人情;走进大石头村和边方村,看飞机不时掠过蓝天,在星空下尝一桌特色农家乐,都是假期出行的不错选择。

线路三:乡村研学体验游

茯茶镇景区--秦汉国际马术中心--张裕瑞那城堡酒庄--秦文明广场

沿着这条线路,您可以在茯茶镇体验制茶乐趣、品尝茯茶味道、感受茯茶文化魅力;在秦汉国际马术中心学习骑术知识,坐上马背尽情驰骋;在意大利托斯卡纳式风格的酒庄里深度了解葡萄酒文化及葡萄酒生产加工过程;伴着落日的余晖,在秦文明广场音乐喷泉处来一场视觉盛宴,感受声光电交织带来的视觉冲击。

“这几年,西咸新区发展很快、变化很大,有时间我就去茯茶小镇品品茯茶,周末和朋友一起去住窑洞民宿,还可以让孩子在田园里采摘,大人孩子们都很喜欢。”来自西安的乔先生说。

在启动仪式举办地张裕瑞那城堡酒庄葡萄园区,成排的葡萄架上,一串串饱满的葡萄缀满枝头,令人垂涎欲滴。会场一侧,火焰无核、黑密、阳光玫瑰等葡萄晶莹剔透,水蜜桃、七彩鸡蛋、赤松茸酱、擀面皮,茯茶、花卉等一系列特色农产品让人大饱眼福,纷纷驻足围观。

无意中成为2023西咸新区第六届葡萄采摘节的首批游客,来自西安的薛女士对刚刚摘下的葡萄赞不绝口:“葡萄甜、汁水足,入口还有一种特别的清香,好看又好吃。”游客们一边采摘、一边品尝、一边拍照,尽享田园采摘乐趣。

张裕瑞那城堡酒庄集葡萄种植、葡萄酒生产销售、观光旅游于一体,探索出了一条三产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其出品的R888西拉干红荣获2023年法兰克福国际葡萄酒大赛最高奖项“大金奖”,获评中国赛区“最佳中国葡萄酒”。

此次葡萄采摘节将持续至8月20日,游客除了可以在张裕瑞那城堡酒庄、葡小淘原生态葡萄苑、沣东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园、冶家台葡萄园体验采摘以外,还可以在临空生态农业示范园、葡香来葡萄专业合作社、陕西朴道茶叶股份有限公司、西咸新区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基地4家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基地学习体验种植乐趣,观看茯茶等农产品制作流程。

“我们这里不仅有各类品种的葡萄采摘,还有农家乐、民宿和葡萄灯光秀,趁着晚上来场葡萄架旁的烧烤,更有氛围。欢迎大家前来体验。”冶家台村党支部副书记杨小红向现场游客发出诚挚邀请。

近年来,西咸新区大力建设都市农业和城市建设高度融合的田园城市,形成了以时令果蔬、特色花卉、休闲农业等为主的农业产业体系,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建设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大的菜篮子保障基地和都市农业发展示范基地。

目前,新区果业种植面积4.8万亩,年产量8.2万吨;蔬菜种植面积21.59万亩,年产量75万吨;花卉种植面积7000余亩,产值近2亿元;各类农业经营主体400余个,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9个,国家级、市级龙头企业18家,各类省、市休闲镇、村18个,已打造了以“泾渭茯茶”、“葡小萄”葡萄、“马王草莓”、“空港浓香园”、“太平红杏”、“郁园”桃、“张裕瑞那城堡酒庄”葡萄酒为代表的区域知名产品品牌。

西咸新区基层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咸农 XIAN”农业区域公用品牌的发布,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实践,也是新区都市农业发展成就的推广和展示。西咸新区将以“西咸农 XIAN”品牌为着力点,全力提升西咸农业产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叫响西咸农业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