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齐海兵在沣西新城调研重点项目建设并召开座谈会

1月24日,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齐海兵在沣西新城调研重点项目建设并召开座谈会。

三一智能制造产业园作为西咸新区重卡产业链重点项目,主要生产矿用宽体车、液压支架等产品。齐海兵来到展厅和生产车间,了解项目运营、产品生产及销售情况,希望企业继续发挥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优势,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

沣西新城总部经济园综合能源供应站作为新区首个“地热+”项目,已连续运行5年,供能效果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齐海兵来到展厅,听取中深层无干扰地热供热技术及推广应用情况汇报,强调要加强中深层地热能清洁供热技术全国推广应用和示范,不断降低项目运行成本,提高供能效率,为全国各地提供可复制的清洁供热发展模式,打造“绿色供热”范本,为节能减排、大气污染治理做出积极贡献。

在座谈会上,齐海兵听取了沣西新城及街道总体情况、国土空间规划、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情况及2024年工作计划汇报。他指出,近年来,沣西新城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新区决策部署,结合自身资源禀赋,紧抓秦创原总窗口和西安“双中心”建设机遇,在加快西咸一体化、提升区域内外互联互通水平和群众幸福指数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下一步,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国土空间规划、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为新区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齐海兵强调,要积极推进西咸一体化发展,按照省委、市委要求,沣西新城要发挥交通建设先导作用,全面提升西安—咸阳道路互联互通水平,加快西安—咸阳“七个一体化”进程。

要把秦创原总窗口建设和西部科技创新港作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抓手,围绕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和人才链“四链”深度融合,在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产业化多下功夫,赋能更多现有产业,形成集聚效应。

要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聚焦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文旅产业三大领域,重点发展装备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大数据和云计算、文旅等主导产业,发挥三一、秦川、源杰半导体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加快促进产业聚集。

要把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和沣西具体实践相结合,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注重创新体系模式,不断提高规划的前瞻性、引领性、科学性,努力打造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先行示范区。

要坚持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组织经济工作,通过土地招商、楼宇招商、以商招商等形式,持续在“外引内培”上下功夫,进一步盘活资源,不断培育发展新动能、塑造竞争新优势。

要做好保民生、保安全、保稳定“三保”工作,加强对困难群众的救助帮扶,聚焦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消防火灾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积极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陈辉、陈默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