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经济!西咸新区这样做……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今年以来西咸新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产业招商和项目建设靶向发力,重磅政策应出尽出,全力以赴稳增长、促发展。

看招商引资围绕产业链做大做强精准发力

作为“秦创原”的平台总窗口,西咸新区聚焦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半导体、生物医药领域,锚定实体经济、先进制造业和高科技企业,盯住投入大、产量高、带动作用强的龙头企业,靶向招商,精准发力,同时建立招商项目入区前置评估和跟踪服务机制,加强各功能区和新区行业部门的协作配合,以高质量招商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1月28日

秦创原总窗口2022年首批22个项目云签约,金信天钛精密加工中心等5个产业链项目,秦创原·海创汇创新中心等5个平台及孵化器项目,尾矿处理研发中心等8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秦创原硬科技基金等4个金融服务项目落户西咸新区。

2月9日

华中数控西部中心项目落户西咸新区。

2月10日

秦创原总窗口2022年一季度产业项目及配套项目集中签约,签约项目48个,总投资额达860.46亿元。

2月17日

中煤科工西安研究院秦创原科创中心项目落户西咸新区。

3月31日

三一西部智能制造中心系列项目落户沣西新城,包括三一西部智能制造中心、秦创原三一全球研发中心等。

……


据统计,今年1-4月,已有总投资925亿元的49个重大产业项目签约落地西咸新区,引进内资662.94亿元,实际利用外资4.2亿美元,引进世界500强企业2家,中国500强企业4家,行业龙头企业8家。

看招才引智政策机制创新形成强劲吸引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西咸新区加大人才发展改革创新力度,健全人才引育激励措施,完善政策兑现“一键式”服务,实现秦创原人才高效集聚。

新区紧抓省级人才发展改革试验区建设机遇,完善人才认定标准、人才政策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和人才选用机制,紧盯秦创原建设需要,制定了“战略科技人才”“科研创新人才”等侧重不同的“6+1”新区人才认定办法,同时在去年出台支持秦创原总窗口建设43条相关政策的基础上,今年又制定了包含对完成“揭榜挂帅”项目的人才给予总计100万元奖励、对获得省级科技领域荣誉的人才给予20万元奖励等23条内容的“秦创原创新人才计划”奖励支持政策。


人才招来了,服务也要跟上。西咸新区搭建了线上人才服务平台,全面实行人才服务“全程网办”和“全区通办”,建立推行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制度,探索推出的“国际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等人才服务模式被国家有关部委在全国复制推广。

优质的生活服务,也是留住人才的关键。西咸近年来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共建成与西安、咸阳主城区的互联互通道路33条406公里,新建改扩建学校97所,建成三甲医院1座、在建8座。特别是探索构建“政府提供、企业购买、人才租赁、以租代购”的人才住房机制,去年以来共建设人才房3824套,全力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下、生活得好。

看政策服务真金白银纾解市场主体困难

面对疫情冲击,今年以来,西咸新区通过全方位助企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持续推出重磅举措,真金白银为企业解忧,助推经济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