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万资金池!沣西新城以金融“活水”为创新添动力

近年来,沣西新城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充分利用交大、西工大等科教资源优势,高标准建设秦创原成果转化“加速器”总基地,集中力量建载体、出政策、优服务、招项目、引人才,全力打造全省最大的科技产业聚集区和成果转化示范区。

围绕沣西新城建设秦创原成果转化“加速器”总基地建设展开,聚焦“三池一机制”、“三支队伍建设”、政务审批等加速器“零部件”,全景展示各关键环节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起到的加速作用,通过“加速器这样加”系列文章共同描绘出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器”总基地的整体面貌。本期关注沣西新城“三池一机制”中的“资金池”,看进展与成效如何?

随着秦创原加速由“势”转“能”,创新的“种子”不断在沣西新城这片热土上落地生根。科技创新企业的壮大,离不开资金的支持。近日,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为加强投资项目的资金保障,聚焦政府、高校、企业各方资源,特别设立专项“资金池”,用于促进服务科技成果项目转化。

3月20日,西安交通大学、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共同签订了《“三池一机制”先行先试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三池”分别为“人才池”“资金池”“项目池”,通过信息共享,实现各项资源的精准匹配。其中最为关键的“资金池”,采用“校企协商,政府助力”原则,由政府出资1000万元设立专项扶持引导资金,鼓励各类投资资金参与共建,助力优质项目在秦创原总窗口落地。

专项扶持资金的作用在于发挥引导效应,除了西咸新区和沣西新城共同出资1000万元作为专项扶持引导资金,还有企业“揭榜挂帅”资金、省市支持资金及西安交大筹措资金等,多方构成“资金池”为校企合作项目和科创企业提供多种类型的配套支持。

按照“三池一机制”协议规定,“资金池”必须遵循“专户管理,专款专用”原则,由西安交大开设专户建立管理机制,严格规范使用,对符合条件的项目,进行引才用人配套支持。

沣西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共建“资金池”,可以更好地汇聚各方资金,对于支持科创企业具有重要意义。此举不仅可以减轻企业的科研成本,吸引更多创新创业团队入驻沣西新城,推动沣西新城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也有利于增强区域科技创新的活力和优势产业的竞争力,实现向新型经济模式转变。

近年来,沣西新城不断激活金融赋能引擎,聚焦科创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金融需求,深度推进创新链、产业链、服务链、资金链融合发展。一方面专项成立沣西基金公司,设立或发起10支股权投资基金,管理规模约51亿元,另一方面,加大基金引培力度,引培基金8支,累计规模达约150亿元,形成了多元基金矩阵,基金投资方向覆盖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

在金融机构引进方面,沣西新城引进银行机构19家,地方金融机构3家,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金融科技中心、浙商银行科研中心等金融机构重点项目纷纷落户沣西,初步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式金融信贷服务体系。这些金融资本聚集的“蓄水池”,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西安交通大学微电子学院刘明教授的高端软磁材料项目需要资金支持,在技术经理人刘威的协助下,他获得了沣西基金一千万元的投资,在沣西注册成立了西安锐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沣西新城为我们提供了从科技研发到成果转化的全面保障,让科研工作者静下心来从事研究。”刘明教授说道。锐磁公司研发的高品质铁氧体磁粉、磁芯和网络变压器等多项核心技术,产品实现了国产化替代,已经广泛应用于新能源储能、电动汽车、5G、航天等领域。

在金融“活水”的精准滴灌下,165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在沣西新城迅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为了更好地发挥“资金池”作用,沣西新城将不断完善风险管理、制度建设和监管体系,提升资金吸引和运用的质量和效率,为科创企业提供市场化、专业化、规范化的精准服务,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产业化,为秦创原总窗口建设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