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创原“四链”融合创新发展研讨会暨陕西首部科技创新蓝皮书发布会在西咸新区举办

6月3日上午,以“深耕‘四链’融合 聚势创新发展”为主题的秦创原“四链”融合创新发展研讨会暨陕西首部科技创新蓝皮书发布会在西咸新区举办。百余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高校院所、创投企业代表共聚一堂,围绕促进秦创原“四链”融合碰撞思维火花,汇集各方智慧,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undefined

本次会议由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指导,陕西省科技厅、陕西省科协、陕西省社科院、陕西省西咸新区共同主办。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苏波、省政协副主席范九伦、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宋保维、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维等出席。

范九伦在致辞中表示,陕西省委、省政府全力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并将总窗口设在西咸新区,全力推动“四链”深度融合,为陕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西咸新区推进“四链”精准对接和深度融合,加速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加快构建从研发到孵化、再到产业化的科创系统,有力推动了秦创原建设加速由“势”转“能”。

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杨仁华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西咸新区以秦创原建设为引领,发挥“三项改革”点火器作用,积极探索“四链”深度融合,总窗口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凝聚力、吸引力、影响力不断提升。希望各位专家畅所欲言,多给新区出主意、指路径、教方法。西咸新区将以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奋力追赶、敢于超越,努力争当全国“四链”融合标杆示范。

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主任史育龙也通过视频对研讨会召开表示祝贺。

主题分享环节,苏波、王一鸣、宋保维、黄维和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代总裁王季明、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张宇贤、国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姜浩端、中国国投高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宏伟等8位嘉宾分别以《技术创新是实现新型工业化的根本动力》《以构建高水平创新链驱动“四链”深度融合》《巩固提升陕西在全国创新版图中的战略地位》《厚植颠覆性科技创新 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等为题,结合自身专业领域和实践,立足“四链”融合相关要求,为秦创原发展建言献策。

活动中还发布了陕西首部科技创新蓝皮书《陕西科技创新发展报告》。

省社科院院长王飞进行了全面介绍,并与省科协党组书记李豫琦、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杨仁华、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军等共同按下发布启动装置。该蓝皮书是由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陕西省科技厅、陕西省科协、陕西省西咸新区联手打造,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权威性、前沿性、原创性研究报告。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450种蓝皮书中,科创类蓝皮书仅7种,该蓝皮书为其中之一。报告整合了陕西省内外学研产政高端资源,研究分析了陕西科技创新新成效、面临的新问题,提出破解问题的新举措;系统总结凝练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做法成效、经验模式,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对加速“四链”深度融合、加强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具有重要理论与实践意义。

业界专家和企业代表也对“四链”融合西咸实践予以高度评价。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罗蓉表示,西咸新区作为秦创原总窗口,是践行“四链”深度融合的天然试验田,蹚出了一条具有西咸特色的城市创新发展之路,为研究习近平经济思想关于创新发展的理论提供了鲜活案例和丰富素材。陕西固高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宗礼表示,“四链”融合中,创新链是源头,产业链是核心。西咸新区为“四链”融合构建了良好的平台,提供了全方位支持,充分释放了企业创新活力。企业将抢抓这一大好机遇,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促进企业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西咸新区始终将秦创原建设作为新区发展的最大机遇,紧扣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产业化,以总窗口建设为抓手,积极发挥总统筹、总牵引、总服务、总示范功能,持续聚合服务平台功能优化创新链、聚焦实体经济升级产业链、聚能金融主体畅通资金链、聚集“第一资源”强化人才链,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步。“四链”融合是一项系统工程,关键在融合、基础在“四链”,西咸新区将继续全力促融合、奋力强“四链”,加强产业垂直整合、区域协同配套、链条叠加赋能,一链一策解决好堵点、痛点问题,不断提升“四链”整体协同力,为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更大西咸力量。

陕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人才办主任李芳,陕西省工信厅一级巡视员尤战存,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荣辉、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王庆、西咸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李娴,管委会副主任艾晨、杨胜良、陈晓雄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