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春耕生产 西咸新区市场监管局“四强化”保障农资产品质量

春耕春播,农资先行。眼下正值春耕春播关键时期,为防范制售假冒伪劣化肥、农膜等坑农害农行为发生,西咸新区市场监管局“四强化”保障农资产品质量,切实维护广大农民的合法权益。

一是强化监督检查。围绕重点区域、重点产品、重点环节、重点违法行为,强化农资产品生产、销售企业质量管控能力提升,重点检查经营户票证、货源、进销台账、包装标识等情况,切实规范农资市场经营秩序。截至目前,已检查农资生产、销售企业12家。

二是强化落实主体责任。按照“应录尽录”的原则将农资生产、经营单位企业信息台账录入省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平台。督促农资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市场监管总局75、76号令,建立健全质量安全责任制度,压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三是强化产品抽检。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投诉举报反映的突出问题,加大质量监督抽查力度,严格按照监督抽查工作程序,对化肥等农资产品进行监督抽样,截至目前,抽检化肥7批次。

四是强化普法宣传。面向农资经营单位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引导树牢质量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合法经营、规范经营、诚信经营,从源头杜绝销售假冒伪劣农资行为。畅通消费维权投诉举报渠道,形成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西咸新区市场监管局将紧盯农资领域突出问题,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同时加强与农业部门的线索互通、信息共享、形成监督合力,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