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召开医保基金监管工作推进会

为全面落实省级、市级医保部门有关医保基金监管工作部署,保障新区医保基金安全,守好群众“看病钱”,西咸新区社会事业服务局结合工作实际,聚焦全市“八个新突破”重点任务,实施三项措施全力推动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于3月28日组织召开新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推进会。

一是建机制定计划内外同抓保安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全面的医保基金稽核工作计划,建立了对内对外同时抓的工作机制。对内盯牢医保经办机构运行中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对业务部门所有待遇支付稽核检查全覆盖;对外不断加大对定点医药机构的监管力度,紧盯定点医药机构常见违规行为,运用线上线下双渠道,对数据进行分析整理,对资料进行实地核查,根据医药机构结算数据累计增加额、平均增长率、当月增长量三个维度进行研判,抓实常态化监管,进一步维护好医保基金安全,保障参保群众合法权益。

二是抓监管重检查一体两翼构防线。高效运行“行政监管+稽核检查”一体两翼监管机制,新区医保经办中心、基金监管中心两个机构建立了定期会商交流机制,分工负责、不留死角、形成合力。广泛动员辖区慢性病患者参与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经过推荐、面试、培训等环节,最大化发挥社会监督员作为“医保政策宣传员、基金安全情报员、群众诉求联络员”的作用,抓实做好监督工作,协同构建医保基金安全防线,始终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

三是多角度多方式宣传推广造氛围。加大医保基金监管宣传力度,强化宣传不放松,围绕“安全规范用基金、守好人民看病钱”的主题,走进街镇、社区、街头,通过西咸官网、健康西咸微信公众号、医药机构张贴海报及为辖区群众开展义诊主题活动等全方位、多角度宣传,着力打造线上线下、点面结合的宣传阵地,营造出全社会关注并自觉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一季度,累计发放政策宣传单10000张、宣传品800个、宣传横幅50条,各类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2000次,现场咨询4000人。

下一步,西咸新区社会事业服务局将继续全面抓实全覆盖常态化监管,抓好内控工作落实,增强医药机构自我管理责任,多层次多维度做好医保基金监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