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应急管理系统五个“再发力”打赢春节安全“保卫战”!

今年春节面临“就地过年”带来的“个性情况”叠加节日“共性特点”,安全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新区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坚持“群众过年我过关”思维,思想上绷紧神经、组织上精心周密、措施上精准有力,狠抓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截止2月17日,新区未发生生产安全和自然灾害事件,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在压实责任、强化组织领导上再发力。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我市及新区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和要求,2月8日,新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马忠平主持召开春节期间应急管理工作安排部署会,对春节期间全区安全生产和应急值守工作再强调;2月7日,新区召开2021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协调推进会,对春节期间安全宣传和工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人。新区安委办及时印发相关文件,对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详细安排,切实做到了早动员、早部署、早准备。

二、在严格制度、强化应急值守处置上再发力。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落实信息报送工作要求,每日对各新城(园办)进行视频点名和电话抽查,开展督查检查。春节期间,新区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均能保持带班领导和值班员在岗在位,发布预警信息2次,上报当日值守小结8次,节前部署情况1次,假期总体报告1次,应急值守情况良好。

三、在创新方式、强化防范措施上再发力。新区应急管理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坚守岗位,主动深入一线重点领域,采取部门联合、现场暗查等方式,持续开展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督查检查。春节期间,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累计开展督查检查共203人次,督促整改问题410项,有力保障了春节期间新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四、在持续巡查、强化烟花爆竹禁售禁放措施上再发力。全天候开展巡查检查,联合公安、环保、城管和消防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将新区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春节期间,新区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共出动检查组32组,76人次,巡查22个街镇,137个零售摊点、小超市未发现售卖和群众燃放行为,成效显著。

五、在深入宣传、强化安全氛围上再发力。扎实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进家庭”志愿服务和“新春应急我在岗”新闻宣传素材征集活动,发动群众,创新方式,深入企业、社区(村)等开展家庭安全、急救知识宣传,发放了春联、福字、年画、海报和各类宣传品30000余份,在辖区营造全员关注安全、参与安全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新区应急管理系统将以“一杜绝一遏制双下降”为目标,围绕“控风险、除隐患、防事故”主题,扎实做好重点时期和重点环节安全生产工作。一是扎实抓好复工复产各项安全措施落实,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有序;二是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隐患排查整治;三是深入推进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全面提升城市安全基础;四是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杜绝“三违”现象;五是加强应急值守和风险防控,确保“元宵节”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