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金贸区“三河一山”绿道建设稳步推进

2020年9月,西安市印发《“三河一山”绿道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以灞河、渭河、沣河和秦岭丰富的自然历史人文资源为依托,以水质提升、河道治理、路网连通、城市增绿、生态修复、文化保护为重点打造一条展现西安山水资源的绿色生态廊道,一条顺应群众期盼、提升生活品质的幸福廊道。能源金贸区园办坚持柔性治水理念,通过对沣渭河水域进行综合治理和自然景观提升,稳步推进 “三河一山”绿道建设,园区生态环境和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沣河文教园片区段湿地生态公园项目治理前

能源金贸区“三河一山”绿道工程全长17公里,其中,渭河段2.6公里,沣河绿道能源金贸片区段9.9公里,沣河绿道文教园片区段4.5公里;设驿站8座,其中一级驿站1座,二级驿站1座,三级驿站6座,节点(丰镐之洲)1个。在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规划引领、生态优先、以人为本,结合园区自然条件,充分利用沣、渭河周边丰富的生态资源,高标准建设骑行道、步道等慢行系统,规划特色旅游路线,打造特色景观节点,改造提升建设驿站等配套服务设施,实现工程、景观、植被的融合协调,努力为市民群众描绘一幅“人、城、水、绿”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

沣河(文教园段)湿地生态公园项目坚持注重保护和改善区域生态环境,通过生态修复的技术、历史文化提炼、休闲旅游目的地打造,使沣河以充满生机活力的新面貌焕发全新风采。项目荣获2019年第十届园冶杯专业奖市政园林大奖、2019-2020第六届CREDAWARD地产设计大奖·中国景观设计银奖、2020年AILA澳大利亚国家风景园林卓越奖(国际组)、2020年IFLA亚太区AAPME奖“经济可行性”类荣誉奖等多项行业大奖。

沣河文教园片区段湿地生态公园项目治理后

沣渭河综合治理项目从人与环境出发,将河道自然形成的水面、岛屿保留,增加滩面面积,布设健身活动广场、人行步道、自行车道、亲水平台、公共服务设施等,最大限度满足群众运动休闲需求,人与自然环境和谐相融。形成以城为主体、水为纽带、田为点缀,具有大地景观、郊野风貌、田园特色的滨水生态景观廊道。项目荣获2020年亚洲都市景观奖。

目前,渭河段绿道工程已完成2.6公里路面铺设,沣河段绿道工程已完成13.5公里路面及绿化工程,剩余部分绿道正在加快实施;园区所承担的沣渭河治理工程已基本完工,共形成景观水面1500亩、景观绿地1500亩。能源金贸区范围全段绿道沿途共建设驿站8座,其中能源金贸片区段一级驿站(上林驿)已完成基础施工,4个三级驿站已完成外立面装修,文教园片区段1个二级驿站和2个三级驿站已建设完成,文教园片区丰镐之洲公园计划于2021年建设完成。园区沣渭河绿道沿路绿化景观提升工程正在如期进行,其中渭河绿道城市家具、标识系统、雕塑小品建设启动实施,智能化设施建设将于2021年全部到位;沣河绿道已完成城市家具、标识系统建设,雕塑小品、智能化设施也将于2021年全部到位。

能源金贸区将继续以“尊重沣渭河历史、彰显地域文化、遵循自然基底、构筑绿色之滨”为主题,高标准、高质量施工,营造大水大绿美丽生态环境,让城市入景入画,打造融合休闲旅游、运动、低碳环保为一体、真正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