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金贸区举行自贸试验区金融协同创新合作专场签约仪式

2月26日下午,能源金贸区举行自贸试验区金融协同创新合作专场签约仪式,与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签订《自贸试验区金融协同创新合作协议》,下一步双方将围绕数字货币、金融科技、跨境业务、本外币一体化等领域开展金融创新合作。省商务厅副厅长、自贸办副主任翟北秦出席仪式,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副行长牛长平致辞。能源金贸区园办分管负责同志,省自贸办协调指导处,人行西安分行货币金银处、外事处,西咸新区发改局(自贸办)、财政局、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西咸新区支行相关负责人共同参加。

能源金贸区自贸功能区经过近4年的发展,吸引了银行、保险公司、融资租赁、创业投资、结算中心、金融中介等各类金融机构在区内聚集,金融产业体系逐步完善。探索推出了“长安E贷”线上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小微商票批量融资模式、服务贸易综合金融公共服务平台等系列创新举措,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不断增强。此次能源金贸区园办与中行陕西省分行的合作,打响了开局起步的第一枪、实现了开门红,为园区金融创新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近年来,能源金贸区自贸功能区先行先试优势充分释放,累计培育创新成果30余项,其中金融领域占比超过三分之一,金融开放创新已成为园区提升营商环境、强化发展动能的重要引擎。中国银行始终紧跟陕西自贸试验区改革进程,依托全球化、多元化跨境业务优势,积极开展自贸业务探索,实现了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电子汇总征税保函以及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等多项业务首发。此次签约,将进一步放大双方优势,助力能源金贸区功能区全方位扩大金融领域开放,加速打造大西安金融改革开放创新示范试验窗口和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先导区。

下一步,能源金贸区将联合区内金融机构,以企业金融服务需求为导向,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以供给侧金融改革更好服务企业发展。同时紧抓园区作为西部科技创新港“两链”融合示范先导区机遇,鼓励金融机构参与先导区建设,探索开展科技金融改革创新,促进产业链、创新链、金融链深度融合,为科创资源成果转化提供强劲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