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开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活动

防范化解灾害风险 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2021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广泛普及各类灾害事故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切实提高辖区居民的防灾减灾意识,提升人民群众的灾害应急能力,西咸新区于12日下午在沣西吾悦广场举行“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全国” 5·12”防灾减灾日宣传系列活动。西咸新区减灾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马忠平,沣西新城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郑涛等领导出席活动。

马忠平同志在启动仪式上进行了致辞,他表示,近年新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应急救援能力不断提升,但同时存在诸多弱项,特别是今年新区气候状况总体较差,工作任务仍十分繁重。新区各级各部门要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断提高综合防灾减灾能力水平,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推动新区防灾减灾工作再上新台阶。

随后,有关领导为沣东新城王寺街道芊域溪源社区、沣西新城钓台街道天福和园社区等2个国家级示范社区和秦汉新城周陵街道周礼佳苑社区、泾河新城泾干街道北街社区、空港新城北杜街道阳光里社区等3个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进行了授牌。

启动仪式后,活动现场举行了消防应急演练展示,拉开了系列宣传活动的帷幕。消防救援人员通过模拟灾难降临时和发生后的场景,为群众上了一堂真实的逃生自救课,让群众切实认识到防灾减灾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向群众普及了灾难来临如何有效避险和自救等一系列应急安全知识。辖区居民通过观看演练学习了应对各类灾害的基本技能,提高了自身的风险处理和防灾能力。本次活动的开展,加大了”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相关知识在群众当中的普及程度,有效提升了辖区居民的安全意识,为基层灾害应急管理插上了科学的“翅膀”,在新区筑起一道防灾减灾的坚实安全底线,让平安美好的社会氛围在西咸新区永驻。

本次活动由陕西省西咸新区管委会主办,沣西新城管委会、西咸新区党工委宣传部、西咸新区应急管理局、西咸新区消防救援支队承办,沣西新城应急管理局、沣西新城消防救援大队、钓台街道办事处协办。新区减灾委各成员单位和各新城、镇街应急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新区企业、学校、社区代表200余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