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住建局抢抓政策机遇,积极培育住房租赁市场

为落实国家租赁住房新政,补齐住房体系中“租”这个短板,新区住建局紧紧把握“中央财政支持西安市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的新契机,积极争取中央财政专项资金加快推进新区住房租赁市场发展,通过鼓励、支持国有企业盘活闲置安置房参与住房租赁市场建设、运营、管理,在住房租赁市场供应中迈出了重要一步。

8月18日,空港“智慧房屋”信息服务平台启幕上线、幸福里青年公寓正式启租。新区首个由国企改造提升运营的住房租赁项目——空港“智慧房屋”正式投入市场。项目房源分布于幸福里社区、花园社区、阳光里社区,由空港城发集团自贸公司对存量安置房进行品质化提升,将提供500余套租赁房屋。首批上线的幸福里青年公寓共计176套房源,配置健身房、书吧等共享空间为在空港新城创业就业的年轻人打造一个有品质、有温度、有感动的智慧生活社区。近期,将陆续推出160余套为企业高管、科研人员打造的人才公寓以及170余套保障产业发展的蓝领公寓。

未来,新区住建局将进一步补齐住房租赁短板,加大住房租赁项目的储备,争取更多政策资金支持,助推更多企业发展住房租赁产业。搭建平台开展市场化筹集房源帮助辖区安置居民稳定创收,提升新区闲置住房的资产利用效率与效益。运用市租赁服务平台,落实住房租赁行业管理政策,引导住房租赁市场规范发展,解决辖区各类租住群体安居问题,实现住有宜居的美好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