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市场监管局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十四运”期间保障工作

“十四运”的脚步越来越近,出征的号角已经吹响。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十四运”期间保障工作,落实工作责任,西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迅速动员部署,突出工作重点,把各项工作抓严抓实、抓细抓小,为“十四运”顺利召开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强化组织,严格督导。新区市场监管局将疫情防控及“十四运”保障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一项政治任务。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局长柯文祺同志任组长的督导检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5个督导检查小组。研究制订了《疫情防控和“十四运”期间保障督导工作方案》。方案明确,本次督导工作采取不打招呼、明察暗访的方式方法进行,重在发现问题、排查隐患、确保安全。

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为了瞄准问题、突出重点,本次督导检查工作重点从疫情防控、食品安全保障、市场监管安全生产措施办法落实、市场监管安保维稳措施办法落实四个方面展开。要求各督导检查小组要加强教育引导,督促市场主体严格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疫情防控的“宣传者”;要强化隐患排查,狠抓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服务等重点环节,做食品安全的“守护者”;要强化督导检查,加强“四类药品”实名登记、日常消杀、含兴奋剂药品管控等工作,做用药安全的“把关者”;要增强责任担当, 开展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检验检测、维护保养、隐患治理等全方位检查,做特种设备安全的“捍卫者”,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对于发现的问题,由督导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收集,每周印发工作通报。要求各新城分局进一步压实责任,重视问题整改,快速采取措施,立即整改落实到位。同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要求各督导小组对于发现的问题开展“回头看”,进行再检查、再督导,确保督导检查起到循序渐进、巩固加深、达到预期的效果。

下一步,新区市场监管系统将进一步加强协调、上下联动、传导压力、细化责任,高标准做好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落实好企业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督促落实好“四类药品”实名登记制度、风险人员管控措施;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安全隐患,为十四运顺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