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安委办督查检查燃气安全防范工作

12月6日上午,西咸新区安委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马忠平带领业务负责人员,督查检查沣西新城燃气安全风险防控工作。

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奔沣西新城西安西沣天然气有限公司,询问了解企业安全运营情况,查看安全管理台账,向企业宣传全国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视频会议精神和新区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相关要求。随后检查组随机抽取西沣天然气有限公司的两家客户单位沣西新城第八幼儿园和浩洋食府,深入后厨检查天然气自动报警器和自动切断装置安装使用情况。检查组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现场交办,要求燃气公司及使用单位要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同时教育所有员工熟悉天然气自动报警系统相关安全知识,确保企业安全规范运营。

最后,检查组在沣西新城应急管理局召开座谈会议,强调要深刻汲取全国城镇燃气事故教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视频会议精神,按照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安排部署要求,不断强化红线底线意识,严格落实城镇燃气安全属地、行业监管及企业主体责任,扎实深入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行动。一是要聚焦突出问题,严厉打击燃气新建、改造等工程违规转包、违法分包,从业人员无证上岗、违规违章作业,燃气管网外部野蛮施工等问题。二是要聚焦重点场所,全面排查使用燃气的商住混合体、餐饮场所、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和使用瓶装液化气的大排档、小吃店等,检查是否存在燃气管道占压、穿越密闭空间、擅自改造等问题。三是要聚焦关键环节,强化液化气站违规充装和“黑气瓶”整治,深入排查位于居民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非法储存充装点,坚决治理违法运输、违规配送等问题。四是要督促使用燃气的各类餐饮企业,特别是位于大型商业综合体、学校企业食堂等重点场所的餐饮企业,尽快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并保障正常使用,及时发现和处置燃气泄漏,严防群死群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