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安委办检查地铁建设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12月8日下午,西咸新区安委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马忠平带领业务负责人员,检查新区地铁十六号线一期工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西咸新区轨道公司相关负责同志一同检查。

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能源金贸区中建三局西安地铁16号线一期土建五标(D16—GC—TJ5)进行检查,检查组听取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关于项目进展、工期安排、安全生产情况介绍,对项目安全风险管控、塔吊安全管理以及高处作业人员安全防护是否到位、外部安全防护、设备设施安全运行、电气焊接作业等进行检查,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检查组强调, 建筑施工领域要严格按照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安排部署,扎实开展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一是排查整治施工企业无相关资质证书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及违法分包、转包工程,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和冬季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特别是防滑、防冻、防火、防中毒窒息、防高空坠落工作措施不到位等问题;二是排查整治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临时用电用火、施工机械设备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和复杂地质条件下隧道工程、桥梁工程、轨道交通工程及员工临时住房存在的安全隐患;三是排查整治城市改造等旧房及设施拆除、农村建房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四是强化大风、降温天气、室外高处作业施工现场检查和安全监管,有效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亡人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