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文化和旅游局市场监管室主任董光敏荣获“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近日,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印发文件,对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西咸新区文化和旅游局市场监管室主任董光敏荣获“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深入一线的“行家里手”

歌曲如果有不合适的要及时删除、消防栓多久试水一次、咱们这个游戏区和游艺区还是要严格区分开。

董光敏从事文化执法行业20年这些跨行业、不搭调的提醒就是他日常的监管内容。

undefined

“凡是有声音、有文字、有图像,就是我们文化执法的监管范围,但每个场所的侧重点也有不同,像检查网吧不能单看他的登记册,还要注意实际的上网人员是否与登记相符、网络使用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等。”董光敏说,“针对不同季节、重要时间节点,我们都要组织专项检查和整治,而且要覆盖印刷企业、出版物市场、网吧、娱乐场所和旅游领域等等。”

20年来,他深入基层、常年奔波在各个场所里,积累的经验、总结的事项,全都变成了脑袋里常见问题清单的“指引图”。网吧、影院、书店、娱乐场所、印刷企业、旅行社、A级旅游景点、星级饭店等场所在他脑海里也形成了分布图,日常需关注的重点、难点,对应的问题、注意事项,他都熟稔于心。

undefined

凭借多年的执法经验,董光敏对行业600多条行政处罚事项适用于哪种情况,也是驾轻就熟。“要让对方信服,还得以‘法言法语’为基础,再根据现场情况依法灵活处置。”除了大量走访一线,他还善于总结经验。多年来,董光敏共撰写各类心得体会和学习笔记20余万字,发表的《浅谈新时期怎样做好文化稽查工作》,被中国文化市场网和陕西省文化厅主办的《文化工作研究》全文刊登。

新区文化监管领域的“顶梁柱

董光敏大量的基层经验、撰写的心得体会,加上他的传帮带,助推了西咸新区实现文化执法队伍从无到有。他还结合实际,编制了《西咸新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执法制度汇编》,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在新区工作的4年多来,董光敏勇于创新,探索通过“五严查”、达到“ 五强化”、实现“五落实”的“三五”监管机制,打造以点为主、区域联动、部门协作的“共享共治”市场监管新模式,积极树立“四度”执法理念,建立区域文旅执法“共同体”。

undefined

今年以来,董光敏组织开展各类文旅市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18次、专项整治30余次,举办各类业务培训、安全生产演练、普法宣传10余次,指导查办违法违规案件9起,有力确保了文旅市场实现“三零”目标,即疫情防控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行政执法零投诉,未出现一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20年就干了这一件事”

去年,董光敏首次带队参加陕西省案卷评查,从着手调查、证据搜集、案卷制作等多个环节,他都一一指导参与。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带队参评的案卷被评为“2020年度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优秀案卷”。“一份优秀的行政处罚案卷,对我们今后具体的执法行为、后期案卷制作都有着非常好的指导和借鉴意义,能在其中发挥自己的作用,我也觉得非常高兴。”

undefined

“我这20年就干了这一件事,期间人身威胁、恶意抗法的事以前也遇到过,但这些都不重要。”董光敏感叹到,“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也比以前更知法、懂法了。以后我将和同事们继续努力,全力守护新区意识形态和文化领域安全,积极做到执法检查有深度、执法过程有温度、行政处罚有尺度、执行效果有力度,让文化执法工作实现质的提升,当好‘文化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