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名税务干部

防疫队员:“作为第13防疫队联络员,我对上下左右情况最熟悉,谁走我也不能走。”

防疫队员:“如果换我休整,我就去别的社区报名当志愿者。”

防疫队员:“进防疫队我是积极争取来的,当初报名时就没有考虑时间长短。”

防疫队员:“抗疫没有结束,我这样回去,给自己都没法交代。”

防疫队员;“我把疫情没撵走,谁也别想把我撵走。”

undefined

1月3日晚10点,西咸新区第13防疫队利用晚上休整时间在驻地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在关于“第一批队员连续奋战14天,国家税务总局西咸新区税务局党委考虑是否让大家替换休整”的讨论中,大家态度坚决,纷纷表示“誓与疫情共进退,疫情不退我不退”。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由13名税务局干部职工组成的西咸新区第13防疫队闻令而动,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先后奔赴沣东新城西坊社区、沣东医院、奥园小区、王寺社区、三桥肖里村等重点防控区域,组织群众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快速掐断病毒传播链。同时深入社区(村)开展“敲门行动”,落实“民呼我行”,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身穿防护服上“疫”线凌晨接到任务是日常

undefined

“请把口罩戴好”“大家不要聚集、不要逗留”“核酸做完后赶快回家”……这是深入一线支援社区开展核酸检测时,防疫队员化身“宣传员”,拿着喇叭反复宣传最新防疫要求和检测通知的声音。

由于核酸采集点医护人员短缺,第13防疫队主动请缨,安排队员穿上防护服协助核酸检测人员采集信息。“理论学习再丰富也没有‘火线战场’来得深刻,这正是历练人生、磨炼意志、锻炼党性、接受考验的好机会”,队员宁渊博说,这些天留给他印象最深的就是一次次地按压消毒液给手消毒。

undefined

2021年12月25日流调显示,沣东新城王寺街道出现多条确诊病例行动轨迹,情况紧急。次日,防疫队13人从早上7点开始便分散于王寺街道7个核酸采集点,录入信息、维护秩序、劝返逗留群众,截止当晚12点前,配合社区顺利完成了9218位群众的核酸检测工作。

“王寺社区流动人口和老年人多,很多人来了之后不会操作手机、找不到二维码,没手机手动录入的时候又说不清信息。”队员张正言说,一遍一遍重复着相同的话,几小时下来工作人员嗓子都哑了。

因为每天都要根据最新情况研判决定核酸检测点的设置,所以常常到了凌晨两三点,队员们才知道当天核酸检测点设置在哪、几点开始等具体情况。“每天睡不好,要随时注意手机。”联络员郭华说,“大家都一样,没人说什么。”

入户走访摸清底数最大限度降低风险

“您好,我们是防疫志愿者,请您开一下门登记信息”“家里几口人”“今天核酸做了没有”……这是防疫队员扎实开展“敲门行动”,作为“普查员”挨家挨户摸底排查时反复询问的话。

按照西咸新区防疫指挥部统一部署,第13防疫队在支援社区开展核酸检测的同时,还负责包抓王寺社区沣泽佳苑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抽调3名队员下沉三桥街道肖里村。

undefined

沣泽佳苑小区和肖里村都存在流动人口较多、基本信息不详、联系方式不全等问题,情况复杂、形势严峻。防疫队员们克服重重困难走访摸排,查清沣泽佳苑小区当前实有住户及B、C类密接情况,同时张贴下沉干部包抓公示表和轮值表,与小区物业对接制定了封控、密接管控、环境消杀、民生保障、急事特办等5大类23条防控措施。而在流动人口超过3000人的肖里村,工作人员则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12345”防疫工作法,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群众感染风险。

队员们手机全天候畅通确保找得着人帮得上忙

undefined

“有没有孕妇或需就医人员”“上次的药吃完了吗”“菜够不够吃”……这是在第13防疫队包抓的沣泽佳苑小区,队员变身“快递员”服务群众时最常说的话。

在沣泽佳苑小区,队员们通过观察群众生活情况、询问群众生活难处,建立了“群众需求清单”和“党员认领清单”,帮助群众购买生活物资、拿取物品,全力办好群众急事、难事。同时,还制作了“温馨服务卡”,告知医疗救助、困难救助、社区包抓人及书记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并注明群众如有就医、用药、生活必需品保障等急难问题可以随时拨打电话,其中医疗和困难求助联系人就是防疫队队员。队员们24小时保持电话畅通,确保群众需要时找得着人、帮得上忙。

小区14号楼李先生家里孩子病了、老人的降压药也没了,他拨通“温馨服务卡”上的电话,西咸新区税务局党委委员、第13防疫队队长杨帆立刻协调人员、联系药店,不到20分钟将药品送到了李先生手里。收到药的李先生连连致谢:“太感谢了,本来只是试试,没想到你们真的把药送来了。”

截至目前,西咸新区第13防疫队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18轮,对包抓小区尿毒症、化疗、孕妇、慢性病等4类重点人群进行了排查工作,制定了应急预案,实现了分类分级、分户分人管理,确保小区的平稳安全封控,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得到有效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