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齐心 全力保障新区污泥外运处置

今年这个冬天,天气看似不错,但对于新区的污水处理厂运营单位来说却感觉比往年更加寒冷难熬。因为每到冬季,按照关中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求,位于咸阳市泾阳、乾县等地的水泥厂作为新区污泥主要处置单位就会隔三差五错峰停产,一定程度影响污泥正常接收处置。而今年冬天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加剧,省内各地市均对主要道路实行了交通管制,污泥外运处置就变得路阻且长、难上加难,污水厂的正常运行受到极大影响。

疫情发生后,作为行业主管部门的新区水务局第一时间要求各新城园办全力做好污泥外运保障工作。辖区各污水厂也都积极行动起来,想方设法应对当前困局,他们及时申请办理所在新城的民生保障车辆通行证,但车辆上路后却均被咸阳市境内所设路卡的工作人员因为车辆及驾乘人员来自西安地区而被劝返。

在得知上述情况后,新区水务局负责该项业务日常工作的宁鹏涛同志虽然此刻因疫情管控而被滞留家中,但他还是立即向市水务局、省住建厅、工信厅等相关部门进行汇报,并积极争取为新区污泥运输车辆办理通行证,并在污泥拉运过程中积极与当地主管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妥善解决污泥通行受阻问题,确保污泥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为企业办理的车辆通行证)

截至1月18日下午,新区急需脱泥外运的2座污水厂近期已累计外运12车次246吨污泥,有效缓解了企业生产压力,为保证污水稳定达标排放,新区群众生活不受影响提供有力保障。

(污泥运达目的地进行卸料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