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助力农业复工复产

西咸新区全面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积极指导农业企业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确保农业农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积极研究部署,推进工作落实。新区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会议强调,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主动做好农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印发《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服务指南》,推动农业有序复工复产,14家省市级龙头企业,已复工复产12家,占比86%,14家蔬菜生产合作社正常运转,畜牧行业除部分饲料企业外复工率100%。

二是夯实“菜篮子”产品生产供给。摸清辖区可供上市蔬菜品种、数量等情况,指导经营主体加强生产管理,保障本地市场供应;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蔬菜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指导,扩大叶菜类等应季速生蔬菜种植面积,提高蔬菜供给率;加强与商务部门会商沟通,密切关注市场供求,保障蔬菜等鲜活农产品供应和质量安全;对接指挥部发放农产品运输通行证516份,解决农产品滞销及生产资料断供情况。目前新区日供应叶菜类149吨、肉类200余吨、禽蛋类5吨。

三是指导群众加强冬春季节田间管理。全面开展“抗灾强管百日行动”,紧盯弱苗浅根等复杂苗情,围绕“越冬期促弱转壮防冻保苗、返青期促藥控旺协调群体、拔节期肥水齐攻增穗防寒”和全程病虫害防控,全力推动晚播小麦“促弱转壮、早发稳长”。预算25万元购置小麦病虫害防治药剂6吨。目前辖区农作物冬灌正在有序进行中,已完成灌溉面积8万亩。

四是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督促生产者执行农药安全间隔期和兽药休药期规定,严防严查疫情期间在生产过程中乱用、滥用农业投入品行为,重点解决“菜篮子”产品特别是叶菜类农药残留超标、家禽产蛋期禁用药物检出和肉类“瘦肉精”等突出问题,坚决避免在关键时期给疫情防控大局添乱,从源头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12月以来累计检测农产品1850批次,合格率100%。目前辖区82家农资门店,农药、化肥、种子等储备充足,能满足生产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