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样本”实现国有企业招标进平台,助力国企改革显担当

近日,西咸新区公共资源交易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西咸新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国有企业招标采购有关事项的通知》,从多个方面规范新区下属国有企业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招标采购行为,标志着新区先行先试作为我省首个实现国企采购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地区以来,在拓展平台覆盖范围、创新资源配置方式、扩大“零收费”、“零跑腿”等营商环境改革成果方面取得又一突破性进展,是全国为数不多地实现国企采购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地区,其做法形成“西咸样本”并为全省甚至全国推动国企招标采购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积累了宝贵经验。

西咸新区在全省率先建成政府采购电子化平台、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国土交易平台、招标代理服务平台、金融服务平台、远程异地平台等多个电子化平台,并在各类业务中创新建立“1+1+N”的保证保险模式、“手写板+动态CA+多因子设备”专家签名模式,特别在2021年推动“流程再造”、“降低费用”、“即时受理”三大营商环境改革以来,成为目前我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电子化程度最高且唯一实现“零成本”、“零费用”投标的地区。在此基础上,西咸新区积极响应国家扩大公共资源交易改革成果、鼓励拓展平台覆盖范围推动国企招标采购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要求,以锐意进取、实事求是、攻坚克难的改革精神突破制度和技术壁垒,在2019年先行先试在全省率先推动新区各级国有企业采购入场后,经过三年实践和努力成功探索出一套适合新区的做法,该《通知》即是新区探索国企进入平台实施招标采购的成果性文件。

《通知》在充分维护企业招标采购自主权的基础上结合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管理理念,从多个方面对国企采购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规范,有以下几个方面亮点:

一是“应进必进”实现国企招标采购“进平台”。2018年新区将国有企业招标采购纳入公共资源交易目录,成为我省首个也是全国最早的将国企招标采购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地区之一。为充分保障国有企业在采购方式选取、采购方案制定、采购结果确定等方面的自主权,结合辖区国企招标采购特点及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优势,《通知》首次对适合进入平台的交易项目做了明确界定,避免“一刀切”限制辖区企业招标采购自主权,在规范国企招标采购行为的基础上充分保障企业采购效率。

二是“一网通办”实现国企招标采购“全线上”。针对非依法必须招标工程、普通货物和服务、通用类小额货物服务等不同的交易类型,新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经过技术创新提供了非依法必须招标系统、国企普通货物服务招标采购系统、网上商城等多种交易系统,各区属国有企业等可根据不同采购需求及交易特点,准确、合理、灵活、高效选择交易系统,同时也为民间投资项目入场交易奠定基础。

三是“应免尽免”实现国企招标采购“零成本”。《通知》将新区2021年以来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实施“领跑腿”、“零收费”等营商环境改革成果成功应用到各类国企招标采购当中,针对不同交易业务提供全流程电子化模块,在全省首次将“不见面”开标及线上评审应用到国企招标采购中,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全流程参与投标。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投标报名、招标文件审查、原件核对等事项以及能够采用告知承诺制和事中事后监管解决的前置审批或审核环节,全面推行电子保函,全面取消各类交易服务费、场地服务费、标书文件收费,彻底取消“双轨制”,大大促进充分竞争。

四是“应享全享”实现国企招标采购“全公开”。《通知》将公共资源交易改革理念引入到国企招标采购当中,充分发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在交易信息全国互联互通、交易流程公开透明的优势,按照平台的交易规则对入场的项目进行规范,统一在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发布信息、统一智能化场所使用、统一使用省级专家资源库、统一投标保证金封闭管理,并参照公共资源交易管理理念鼓励企业积极探索引入信用管理等手段强化监督管理,强化各部门协同监管,维护交易公平公正。

《通知》填补了国企招标采购进入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的线上“短板”,为国有企业规范进场实现“全流程在线”交易采购行为提供了可借鉴的“西咸样板”。国有企业采购入场交易后,将在保障国有资金合理使用,规范国有企业采购行为,促进企业降本增效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进一步解决了国企采购信息公开渠道受限、管理环节薄弱、采购成本高效率低等现存问题,在积极发挥国企采购规范引领方面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下一步,新区交易办将进一步优化简化交易流程,加强技术支持,不断总结经验,为拓展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覆盖范围、提升国有企业招标采购营商环境继续锐意进取,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