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推行招标文件公平竞争审查“一项一查”制度

近日,新区公共资源交易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落实西咸新区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领域公平竞争审查有关事项的通知》,建立招标文件“一项一查”制度,将公平竞争审查纳入招投标项目当中。

该通知从优化营商环境角度进行制度创新,将公平竞争审查从招投标政策制度制定层面延伸至招标文件制定层面,按照“关卡前移防未然”的理念将“一项一查”作为落实招标人主体责任的重要工作内容,并将审查落实情况纳入监管范围。新区将招标公告、招标文件公平竞争易发生、较常见的不公平竞争条款,包括对投标人资格条件设置、对外地企业条件设置、评标定标等作为审查的重要方面,可有效提升招标人编制招标文件的质量,有力保障各市场主体平等参与市场竞争,维护公平竞争秩序。

同时,该通知将公平竞争审查“一项一查”制度与新区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等工作结合,明确监督检查要求,强化监督部门检查责任,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和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