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基层工作部:发放化肥暖人心 助力粮食保丰收

3月23日,西咸新区基层工作部首批采购48吨化肥,向辖区窑店街道、正阳街道、太平镇的小麦种植群众免费发放,抓春管保丰收,当前正值小麦生长和施肥的关键时期,发放的每一袋肥料满载着对广大农民群众的关爱,确保做好粮食丰产丰收的基础物资保障。

受去年10月长时间“秋淋”天气影响,秋收秋播进度较往年偏晚约一个月,西安地区疫情导致小麦冬灌进度偏慢,部分区域小麦苗情较差。3月以来,西咸新区基层工作部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分赴辖区7个重点街办查看小麦生长情况,指导做好晚播小麦田间灌溉、追肥和化学除草等。

为缓解种粮群众生产上的困难,西咸新区基层工作部聘请西农大教授、省市农业专家组成西咸新区粮食生产保障专家组,先后邀请专家针对西咸新区耕地特点和现有种植结构,分别从作物栽培、土壤改良、新优品种引进、品质提升、规模化经营等方面提出全方位、系统化、科学化种植方案,为粮食生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同时积极组织农技干部、粮食生产大户等参加中省市各类技术培训会,在秦汉新城三义村、白庙村引进了小麦宽幅沟播技术,示范面积300多亩,玉米增密度示范面积1.53万亩。

为了缓解种粮群众生产上的困难,减轻其生活负担,西咸新区基层工作部积极争取小麦抗灾强管促弱转壮追肥及病虫害防治物资采购资金,本次发放的肥料便是首批采购的物资。西咸新区基层工作部加强小麦病虫害监控,开展“农资打假”春季行动、放心农资下乡进村等行动,为促春管工作顺利开展,筑牢夏粮丰产、稳产打下坚实基础。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稳定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保障“菜篮子”产品供给,合理保障农民种粮收益,持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