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资源规划局扎实推进新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

近日,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总规划师陈默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新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就进一步抓好规划编制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上,新区资源规划局就当前过渡期规划方案编制、三线试划、规划文本完善、坐标转换、空间规划平台系统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了汇报,编制技术单位汇报了近期规划编制政策要求、技术路线和方案成果等有关情况。

会议对近期规划编制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要深入调查研究、多方征求意见、充分分析论证,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为新区高质量发展绘制美好蓝图。一是要切实提高站位,立足新区未来15年发展需求,从建设现代化大西安新中心、西部开发的新引擎、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国家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试验区等定位出发,充分衔接新区“十四五”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推进规划编制。二是要全面研究新区上轮各类规划编制实施历史、进程,深入研究分析评估原规划实施情况,找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本轮规划编制中充分吸取教训、补齐短板,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出现。三是要严格按照国家、自然资源部和陕西省、西安市最新政策和相关规范要求,结合新区实际,对现阶段形成的试划方案、文本成果等再细化、再完善,并就相关重大难点问题列出清单、提出建议,及时研究解决,加快推进规划编制工作。四是要强化与省市紧密沟通对接,积极争取省市更大政策支持和技术指导,特别是在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划定、互联互通道路、轨道交通等方面要做好与两市国土空间规划的衔接,推动区域协同融合发展。

新区资源规划局班子成员、相关业务部室及编制团队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