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金贸区科创平台获省级认定

日前,陕西省科学技术厅公布2022年度陕西省新型研发机构认定名单,包括能源金贸区科创平台同方丝路未来创新研究院等22家新型研发机构,这是我省首次开展新型研发机构认定工作。

陕西省新型研发机构是围绕全省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规划布局,以中试熟化研发、科技成果转化、中小企业孵化为主要任务,投资主体多元、市场机制运行、现代化管理的独立法人组织,依托一支技术团队组建,借助产业基金、创投基金、社会资本等各方资金力量,通过聘用培养高水平职业经理人,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企业,着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孵化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所在园区基地产业发展,是加快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生力军。

西咸同方丝路未来创新研究院是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企业,致力于服务传统产业、服务核工业产业链,为数字化智能化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做贡献。作为开放融合共享的科技创新与创新成果产业化平台,同方丝路创新院依托西咸创新发展的趋势和同方产业体系优势,整合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本地化创新资源,搭建面向西部的开放型、融合型、共享型的科技创新平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服务平台,盘活西部创新资源,推动智慧产业在当地的落地,服务国家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发展。

先后孵化培育出拙河科技、国中慧通等一批技术创新型、高新科技型企业;其中项目团队“栖桐”智能建造系统研发及产业化“科学家+工程师”队伍被认定为2022年度陕西省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队伍。

自企业入驻园区以来,园办相关部门积极服务企业,从政策、资金、场所等多方面提供专业支持和贴心指导。不仅同方丝路未来创新研究院获得省级认定,商业航天创新中心也已荣获陕西省众创空间称号,飞马旅(西咸)空间正在积极争取国家级众创空间认证,绿能慧充入选省瞪羚企业,中核华辰获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园区各平台专业垂直化发展和“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孵化链条已初现规模。

同时,能源金贸区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做好新区政策兑现落实,提升服务能力,打通办事环节,持续开放市场,完善配套设施。为区内人才提供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在人才住房保障、教育、医疗等方面提供全面服务,不断促进各类人才聚集,加速项目落户。

未来,能源金贸区将继续以更加系统思维推进创新生态建设,不断深化创新链、产业链"两链"融合,统筹园区产业发展资源要素,围绕创新主体需要做实政策支持、做强资本支撑、做优科创服务,大力招引聚集研发机构、科创企业和创新人才等创新资源,凝聚多方合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为更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保驾护航,推动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新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