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预防溺水——新区住建局召开河道防溺水工作专项会议

为有效避免和预防溺水事故发生,建设“平安西咸”,近日,新区住房和建设局联合新区河湖长办召开了河道防溺水工作专项会议,新区园办河道景区管理相关负责人、涉河各镇(街道)分管水利领导参会。

会议通报了区域内近期的河湖溺水事件,并对夏季河道巡查工作进行了进一步部署:要求聚合力量压实责任,紧扣“隐患排查、联防联动、宣传引导、应急处理”四大环节,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坚决避免溺水等不安全事件发生。

新区河湖长制办公室要求,统筹各镇(街道)级、村级河长湖长以及镇(街道)级警长力量,以近几年发生过溺水事件、汛期群众易下水聚集的河段为重点,对新区内的河湖渠库进行拉网式不间断巡查,通过发放宣传页、签订告知书、安全警示横幅等方式,对进去河湖危险区域的群众进行安全宣传,并将进一步将采用手机“电子围栏”技术,对进入河道范围内的群众进行警示提醒劝离。

同时,新区住建局对广大青少年及市民进行以“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为主题的宣传倡导,内容包括:

1.树立安全意识,加强自我保护。河道、水库、池塘等野外水域都是常见的溺水区域,野外水域水温低易造成抽筋,水底状况不明显,容易发生踩空误入深水区、踩到尖锐异物、被水草等异物缠住渗透等意外,且没有专业人士看护救护。因此戏水游泳一定要去安全设施完备的游泳场所,未成年人需成人陪伴前往。禁止进去辖区内如渭河、泾河、沣河、太平河、芋子沟、百顷沟水库等野外水域游泳戏水。

2.增强责任观念,做好监管工作。溺亡一直高居青少年儿童意外死亡首位,家长一定要切实履行好孩子离校期间的监护责任,做好安全教育与防范,务必做到孩子外出“四知道”(即知去向、知内容、知归时、知同伴),同时与孩子共同学习学校要求的“六不原则”,安全无小事,家长的稍微疏忽就有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悲剧。

3.倡导以身作则,共筑安全防线。安全至上,生命可贵不可逆,请广大青少年及市民积极响应“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做到远离野外危险水域,教育子女和规劝身边人不要参与户外游泳、垂钓、戏水等涉水活动,深入反思溺水事件对家庭和社会造成的不幸和危害,积极宣传预防溺水知识,让全社会共同筑牢群防群控防线,坚决避免溺水等不安全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