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教育体育局开展小学语文教师教学素养提升和实践能力发展专项培训

为进一步创新教师培训模式,聚焦新课标、落实新理念,努力打造教师专业发展“重要窗口”,西咸新区教育体育局创新开展“订单式”培训,根据学校自身发展特色,按照“一单一案”精心设计培训项目,针对教师专业发展“短板”进行精准指导,促进教师教学实践能力有效提升。

6月2日,由西咸新区教育体育局主办、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第一小学承办的西咸新区教育系统2023年“订单式培训”(第五期)——小学语文教师教学素养提升和实践能力发展专项培训正式开班,全区三个学段共400名语文教研组长及教师共同参加培训。

培训以“三学段贯通,跨区域共研”为主题,通过“同课异构+专家点评+专题讲座”的方式,聚焦新课标,从大单元整体教学的背景意义及实例明晰大单元教学设计的路径,提出切实可行的大单元教学实施建议,促使教师在实际教学中能认真研读课程标准、设计大任务、整合教学内容、创设大情景、设计教学活动,让课堂教学展现新魅力,构建高质量语文教学体系。

教师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以小学、初中、高中语文贯通课教学观摩研讨活动为切入点,把专家微讲座作为提升点,打通了学段衔接中的壁垒和盲区,增进了区域校际、教师间的相互交流学习,在探索“双减”背景下全学段语文教学方面给出了一体化贯通策略,提升了教师整体教学素养和实践能力,促进了辖区教学质量与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