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建设工程领域2023年“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大气污染防治推进会在沣西新城举行

6月5日,由陕西省西咸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办的西咸新区建设工程领域2023年“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大气污染防治推进会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丝路科创谷起步区08单元项目成功举办。新区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叶晨出席会议并讲话,新区住建局质监站和水务中心分管负责同志,新区环保、城管、应急、消防分管负责同志,各新城、园办开发建设部主要负责同志,质监站负责同志及企业代表共计13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叶晨指出,今年6月是全国第22个安全生产月,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工作要求和管委会部署安排,扎实做好2023年度建设领域安全生产月活动,全区建设工程领域要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措施,做好各项工作,积极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安全生产月主题,强化宣传力度、提升公众参与度。切实增强红线意识和忧患意识,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工作要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共同发力,打赢安全生产这场攻坚仗和持久战。今年也是全省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的开局之年,要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按照标本兼治、重点突破、创新机制的思路,深入打好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推进新区大气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本次活动采取“1个主会场+5个分会场”同步举行的形式。主会场设在沣西新城丝路科创谷起步区08单元项目,该项目由中国化学工程第十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分会场分别设在陕西建工第九建设集团公司承建的沣东新城国际智能科创园项目、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十五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的秦汉新城自动驾驶产业园起步区项目、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的空港新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空管中心项目、陕西建工第一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泾河新城崇文朗樾项目和陕西建工沣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西咸新区国际文创小镇项目。

活动还设置了观摩环节,与会代表通过展板展示、现场演示、实体样板参观等多样形式,深入了解了主会场项目全方位安全智慧标准化管理体系、QSHE管理数字化平台、数字化教育基地、安全体验园区、四新技术应用等亮点工作,全方位展示西咸新区建筑施工安全环保标准化管理水平和高质量发展成果。

与会各代表纷纷表示,通过现场观摩学习,交流经验,实际体验,达到了先进管理经验分享、优秀成果展示、安全标准示范的效果,将以此次启动仪式为新起点,进一步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强化措施、真抓实干,全面提升建设工程领域风险防范能力和安全管理水平。

下一步,西咸新区住建局将深刻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安全标准化管理,不断锤炼较真精神、秉持严谨的态度,养成务实的作风,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强化上下联动,推动工程建设安全发展,共同发力打赢安全生产和大气污染防治保卫战,为西咸新区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