窑店街道:网格工作“细入微” 网格服务“暖人心”

网格无小事,事事暖人心。社区网格员是开展基层工作的主力军,也是城市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在西咸新区窑店街道,活跃着这样一群网格员,他们用脚步丈量网格,用真心服务居民,每天穿梭于社区网格之间,宣传政策、关爱老人、排查隐患、化解矛盾,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用真情架起一座座“暖心桥”,用行动谱写出一篇篇基层治理的“精致文章”。

  入户走访扶贫户 架起服务连心桥

 为进一步深入了解辖区内困难群众目前的生活状况,把国家最新的政策传达到每家每户,近日,西咸新区窑店街道安冬园社区组织社区干部、网格员等对辖区贫困户开展走访活动,走近贫困群体,倾听诉求,排忧解难,努力做好群众的“连心人”。

网格员及村干部向村民讲解针对低保、贫困帮扶等方面的政策,告知其今后如有遇到问题可通过已知政策进行解决,也可向网格员、村委会寻求帮助。

  “火眼金睛”排查隐患 助力商铺经营安全

  窑店街道把辖区安全贯穿到辖区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组织网格员对饭店、超市、小区等人员密集经营场所内的灭火器、安全通道、电线电路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逐一排查安全隐患。对网格内进行用火用电用气、消防通道乱堆乱放、是否存在违规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及其蓄电池充电、是否拉飞线、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等方面进行排查。

  助力河道整治 共同守护绿水青山

  随着城市的发展,河道环境维护和绿化整治工作日益重要,为提升辖区河道生态环境,提高居民生活品质,近日,西咸新区窑店街道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协同城综办、环卫、志愿者等组成联合守护队,在辖区河道发起守护行动,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多举措开展河道专项清理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着力打造宜居绿色生态家园。

“网格+”跑出治理加速度 提升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窑店街道刘家沟村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村子内一条主干道上方的电线出现异常,部分电线已经脱落,悬挂在半空中。由于该路段是居民出行的必经之路,且不时有车辆和行人经过,如果不及时处理,后果不堪设想。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紧急情况,网格员立即在现场设置了警示标志,并指挥交通,引导车辆和行人绕行,避免发生安全事故。随后通过多网合一工作联动群联系电力部门,请求尽快派出维修人员进行处理。

小网格,汇聚大民生。下一步,西咸新区窑店街道将立足实际,坚持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工作,在“一格一长”“一格多员”全覆盖的基础上,把网眼做小、工作做实、服务做精,用基层治理一张“网”兜起民生服务万千事,持续让“小网格”汇聚起保障社会安定、人民幸福的“大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