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桥街道:“友邻小站”——发挥“网格力量” 融洽“邻里关系”

自三桥街道建章宫社区“友邻议事坊”便民平台搭建以来,街道网格员积极参与融入,不仅成为“议事坊”议事固定成员,还延伸建成了“友邻小站”,在融洽邻里关系,共建和谐社区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网格员通过入户走访、网格群线上调研等方式,认真了解群众需求,积极收集居民反映的各类问题,并进行分类汇总,及时理出群众所急、居民所盼;同时,网格员通过“友邻小站”积极向群众宣传“友邻议事”程序,引导居民树立“好邻居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的理念,努力解决群众关心的一系列问题,有效融洽了邻里关系。

紧盯群众急难事

温泉小区建设年代久,小区内部道路破损严重,管道老化,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网格员和社区在多次深入小区了解情况,听取居民对道路及管道改造意见的基础上,组织召开了由相关部门代表、小区业主、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员参与的议事协调会。经充分沟通协商,协作完成了小区13号楼路面的修补和和10号楼、11号楼、12号楼管道的更换,有效解决了群众的急盼难题。

化解群众烦心事

雁雀花园小区临近车辆厂小学,大大小小的托管机构在小区“遍地开花”。办托管班常常带来噪音扰民、卫生难清理等问题,让小区住户们很头疼。网格员得知业主诉求后,与楼栋长、物业办走访群众、实地查看,积极与托管机构负责人沟通协商,并上报社区“友邻议事坊”召开协商议事会。经各成员代表讨论沟通,托管机构签署管理承诺书,承诺加强对学生的管教,避免噪音影响附近居民休息。

做好群众暖心事

网格员在巡查中发现西雁小区由于缺少“充电桩”,导致电动车乱停乱放和“飞线”私自充电现象严重,影响正常通行,存在安全隐患。为消除安全隐患,网格员通过“友邻小站”联系社区和小区物业开展入户走访、实地勘察,积极征询消防所意见建议,在做好建设电动车棚前期调研工作的基础上,及时协调社区、物业、政府相关部门以及小区业主召开议事协调会,协商确定了西雁小区电动车车棚选址及建设相关事项。经过改造,美观结实的停车棚屹立于小区楼下,居民们纷纷表示停车更方便了、充电也更安全了,彻底办好了群众的“暖心事”。

自“友邻议事坊”便民平台搭建以来,网格员先后参与了“自来水安装意愿征询”议事协商会,积极关注居民饮用水安全;召开“文明养犬 ‘宠’我做起”专题协商议事会,化解温泉小区文明养犬问题;举办“迎国庆享中秋 趣运动睦邻里”趣味运动会等多种多样的活动。切实发挥网格员在矛盾调解、政策宣传方面的优势,凝聚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合力,描绘出居民自治共治、共建共享的新景象,持续提升了广大居民幸福感和满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