窑店街道:微网格微服务 让群众幸福“满格”

一支笔、一个记事本、一块工作牌,走进百家门、化解百家事,在辖区街道,他们穿梭在大街小巷和小区,搭建起“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网格化治理工作体系。政策宣传、社情民意、医保缴费帮办、环境卫生整治、联系检修水管、燃气、电路……网格员的身影都无处不在。西咸新区窑店街道网格化管理服务充分发挥专职网格员包片联户优势,解决群众的小事、琐事、急事,让居民身在“网格”,让幸福“满格”。

网格员既是政策法规“宣讲员”。依托网格化管理机制,融入社会基层治理中去,深入辖区开展禁毒、反电信诈骗、扫黑除恶、防范邪教、防溺亡、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和政策法规的宣传,通过与居民聊心事、拉家常等方式,精准宣传居民最需要的政策法规和法律知识,为和谐社会和法治国家的构建打好基础。

网格员又是为民服务“代办员”。“大爷,手续帮你办好啦,下个月就可以领取补贴了…”西咸新区窑店街道西毛村网格员来到张大爷家,张大爷因身体不便,无法按期去相关部门办理高龄补贴,网格员就顺手接下了这活。网格员在日常走访以外,他们会帮助辖区居民做好养老、高龄、残疾、低保认证,代办独生子女奖扶、养老医疗保险缴纳等力所能及的事务,真正成了百姓贴心人!

网格虽然小,但需要步步丈量。网格不大,却事关千家万户。“作为网格员,我们要做的就是和群众打交道,引导他们更理性化地表达诉求,通过网格化服务畅通社情民意渠道,全心全意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窑店街道网格员始终秉承“服务为民、热心向民”的服务理念,坚守为民服务初心,深耕自己“责任田”,贴心服务群众,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