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城街道召开“三夏”抢收抢种工作部署会

5月31日上午,渭城街道召开“三夏”抢收抢种工作部署会,传达学习全国“三夏”小麦跨区机收暨机械化生产工作部署会有关精神和省、市、新区相关工作要求,分析研判近日降雨和麦收期间气象变化对麦收的影响,部署调度全办“三夏”抢收抢种工作。会议由办事处主任丁攀主持,副科级以上领导及各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严峻形势。今年麦收期间降雨时间长、范围广、雨量大,对麦收带来较为不利的影响,这对“三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全办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把握做好“三夏”工作的重大意义,全力以赴、颗粒归仓、完善预案、狠抓落实,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二是坚持有力有序,全面落实各项措施。抢收快打保丰收。要根据天气情况,指导农民适时收获,见熟就收,与时间和天气赛跑,确保颗粒归仓,同时,要保障农机设备调充足,全力确保“三夏”小麦跨区机收运输车辆顺畅高效通行,根据不同地块,协调调度适配设备。要抗灾减灾降损失,精准搞好灾情统计,协调调度粮食烘干设备,充分利用各类具备条件场所开展晾晒,不让小麦在地里霉变。同时,设置农机服务队,确保生产服务到地头。积极开展防火宣传,全面遏制露天焚烧火情现象的发生,确保秋粮播种保面积,不折不扣完成粮食生产目标任务。三是加强统筹协调,畅通工作机制。全面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各有关部门要制定“三夏”生产工作预案和应急预案,认真分析研判形势,及时发布气象信息,协调解决生产问题,确保“三夏”工作顺利开展。

会议强调,做好当前形势下“三夏”生产工作,全力夺取夏粮丰收,对于落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至关重要。各村和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抓好“三夏”生产的极端重要性,按照新区“三夏”抢收抢种会议部署,切实强化指挥调度,全力抓好抢收抢种,全面做好秸秆禁烧,将“三夏”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坚决打赢“三夏”生产攻坚战,为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