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头版刊发《陕西省加大政策支持和项目保障力度西安-咸阳一体化扎实推进》

今天,《经济日报》头版头条刊发报道《陕西省加大政策支持和项目保障力度西安-咸阳一体化扎实推进》,全文如下。

西安-咸阳一体化重点产业联合招聘会近日在陕西西咸新区秦创原人才大市场举办。100余家优质企业带来2367个优质岗位,线上直播带岗活动累计吸引2.4万余人次观看。

9月21日,长约10.6公里的西安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开通初期运营。该项目终点至咸阳西站,标志着咸阳主城区正式迈入地铁时代,与西安轨道交通线网实现了“无缝衔接”。同日,总长约1.8公里的咸阳渭河高新大桥正式建成通车,这是当地横跨渭河的第5座大桥,对加快一河两岸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具有重要作用。

比邻而居的西安和咸阳,可谓陕西的“白菜心”,推进一体化发展既得天独厚又势在必行。一场场招聘聚才引智,一条条地铁风驰电掣,一座座大桥飞架南北……这两座古都名城携手而行唱好“双城记”,从过去的你就是你、我就是我,到现在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未来将不分你我、只有“我们”。

西安-咸阳一体化是陕西省重要的区域发展战略。交通基础设施成为加快一体化进程的硬支撑,融为一体的软环境也正在加速打造。近年来,陕西省成立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制定年度重点工作任务、重点项目清单,加快西安-咸阳一体化进程。西安、咸阳两市建立推进西咸一体化发展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组建8个工作专班。

“西安将西咸新区纳入全市国土空间规划,共同编制两市产业链图谱、产业链招商图谱。”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来升介绍,西安、咸阳、西咸新区“两市一区”互联互通市政道路通车36条,数条地铁线路建成投运,助力西咸一体化发展迈上新台阶。

咸阳将加快西安-咸阳一体化进程视为最宝贵的发展机遇,将其作为最大的改革、最实的开放,更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总牵引。“我们已有300多项政务服务事项与西安、西咸新区实现跨区域通办。咸阳主城区基础养老金、最低生活保障金等与西安同标,公积金实现互认互贷,公交卡实现同城化待遇,西安、咸阳来往更加便捷、联系更加密切,一体联动发展态势更加强劲。”咸阳市副市长李忠平说,将深度加强对接,滚动谋划实施更多促融合、利长远的合作事项,加快构建交通圈、科技圈、生态圈。

为了扎实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西咸新区结合自身定位、突出重点方向,逐月梳理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一方面,优化产业协同发展布局。今年前8个月,隆基绿能光伏产业园、陕煤研究院泾河新城新能源产业基地(一期)、西部超导泾河新城研发生产基地等4个重点工业项目实际完成投资61.4亿元。

另一方面,深化秦创原总窗口与咸阳秦创原科技成果转化先行区联动合作。例如,两个原本自成一体的服务平台小程序实现联通,科技成果库、需求库、项目库实现互通,进一步促进了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据西咸新区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负责人介绍,截至9月下旬,秦创原总窗口完成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并注册公司257家,已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陕西省委书记赵一德表示,要从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高度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更好发挥西安领头作用、咸阳主体作用、西咸新区纽带作用,加大政策支持、项目保障力度,加快打造一批实体性和功能性强的支撑平台,努力在空间规划、创新驱动、产业发展、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城市建设、公共服务“七个一体化”上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