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头版刊发《西咸新区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

4月7日,经济日报头版刊发《西咸新区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聚焦新区作为秦创原总窗口深掘科教资源优势,以科技创新激发产业创新奋力跑出新质生产力发展加速度。

近日,陕西埃恩束能碳基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赵玉清和团队正对重点技术进行应用装置的研发测试。凭借其先进的碳基超硬薄膜技术,这家由高校教授创设、成立仅3年的企业估值已近亿元。

埃恩束能碳基公司所在的西咸新区,是陕西省“秦创原”创新驱动总平台的前沿窗口。近年来,在当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举措激励下,来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以知识创新为特征的新质生产力科技成果纷纷落地。在陕西,近3年由科研人员成果转化而来的高技术企业已达1051家。

为助力更多优质科创项目走向市场,陕西西咸新区以“先使用后付费”试点专项政策,将企业从高校院所获得技术专利许可的时间由18个月压缩至4个月左右。此外,西咸新区还建立了一支专业科技经纪人团队,深入高校科研院所“穿针引线”,挖掘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先后梳理科研成果1000余项并建立科技型企业培育库,为重点培育企业“精准画像”,有效提升了优质科技成果的产业化效能。数据显示,西咸新区3年时间内累计新增科技成果转化企业757家,引培高新技术企业2618家。

由链主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中小企业携手组建的创新联合体,是西咸新区优化“两链融合”创新生态的重要载体。作为陕西数控机床产业链链主企业,秦川机床两年前与西咸新区、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赵万华联合设立陕西高端机床创新研究院,探索新型机床创新技术路线。目前,研究院研发的新一代齿轮磨床原型机正在加速实现进口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