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头版刊发《培育千亿级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集群》

4月8日,《科技日报》头版刊发《培育千亿级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集群》报道西咸新区发挥秦创原总窗口作用,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下未来产业加速壮大,节选如下。

《陕西省培育千亿级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集群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日前发布。按照规划,陕西省将围绕智慧能源、智能制造、智慧文旅、智慧农业、智慧城市等重点应用领域,加快建设西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高地。

自2018年省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到2024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前瞻布局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生命科学等未来产业”,陕西省已连续7年将人工智能产业列为推动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

《行动计划》明确列出了发展目标:到2025年,陕西省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突破300亿元,在特色领域形成一批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产业基地;到2035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特色产业创新集群。

3月29日,陕西省最大的孵化器和科技成果转化特区——秦创原,有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秦创原综合服务平台新增了智能推荐、数据分析等创新功能,实现了对创新资源的精准匹配与高效利用。

“改版升级后,平台更加注重对数据利用及安全的管理,服务范围也从主要服务秦创原总窗口,扩展到全省。”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副主任谭虎城说。

《行动计划》中强调,重点推动人工智能与各行业融合创新,在制造、农业、交通、文旅、物流、医疗、教育、环保、社区等领域开展应用试点示范,推动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全面提升产业发展智能化水平。

由西安商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自动驾驶接驳小巴,穿梭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社区之间。落户陕西4年间,商汤科技开启了在我国西北地区人工智能创新研发和产业布局,其自动驾驶接驳小巴、无人配送、无人清扫等场景均已落地。

作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总窗口,陕西西安西咸新区先后发布多项涉及智能网联的产业指导意见,并打造了陕西首条自动驾驶测试路段,吸引了自动驾驶及相关数据服务企业落户。

按计划,陕西省将加快推进基础理论关键技术研究、创新平台建设、核心产品服务创新、应用场景示范引领、产业生态优化等五大工程,组织实施一批算力基础设施、重大科技研发和产业化项目,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集群规模化、特色化发展。

陕西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统筹各级财政资金向人工智能项目倾斜,推动重点领域人工智能应用示范;推进人工智能多领域智库建设,积极开展人工智能重大问题研究;推进组建人工智能协同创新平台和产业创新联盟,促进原始创新和应用示范;重点支持人工智能技术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