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法制报:进门满脸忧愁 出门心情舒畅 ——西咸新区法律服务创新产业园纪实

1月15日上午,离开西咸新区法律服务创新产业园的闫越夫妇心情舒畅了不少。经过人民调解员认真依法调解,困扰闫越夫妇的购房合同纠纷终于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西咸新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法律服务质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群众寻求法律途径化解矛盾纠纷,特别是法律服务创新产业园提供的业务全面、质量高效的法律服务,让基层群众的利益得到了“一站式”保护。

  “您好,这里是西咸新区12348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请问您需要帮助吗?”1月14日上午,入驻法律服务创新产业园的北京德恒西咸新区律师事务所实习律师白远航放下手中的电话,在工作日志上详细记录下来电群众提出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在新区法律服务创新产业园的12348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共有4家律师事务所律师轮班到这里值班。每个值班律师每天除了线上答复群众咨询外,还会开展线下法律服务。从2020年8月20日新区法律服务创新产业园挂牌运行至2021年1月14日,新区12348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通过网络、电话、12348客户端、来访等形式,共接待、解答群众各类咨询问题600多人次,为化解基层群众矛盾、促进社会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提供了支撑。

  “我们要依法保障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凸显司法鉴定的公益属性。”1月17日,入驻法律服务创新产业园的西咸新区华大法医司法鉴定所负责人张琼说。华大鉴定所是经上级机关批准设立的司法鉴定机构,主要对人体损伤程度、医疗纠纷、DNA鉴定、精神病鉴定、酒精检验等方面进行鉴定。

  华大鉴定所在司法鉴定中发现,有些家庭困难的群众因付不起司法鉴定费,不愿继续打官司而放弃了自己的合法权益。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公益的司法鉴定服务,有效保障新区群众的合法权益,2020年,华大鉴定所对经济困难群众实行法律援助,减少或减免鉴定费用,对受家庭暴力虐待的妇女、儿童、老人开辟绿色通道。同时,对患严重疾病、行动困难或确实无法来鉴定所的群众,华大鉴定所还指派鉴定人员开展上门服务。据统计,华大鉴定所成立至今,共办理司法鉴定法律援助案件5件,累计上门服务40余次、受理案件60余件,使低收入群众通过法律途径维护了自身权益,得到了办案机关及被鉴定人的广泛好评,打造了具有西咸新区特色的司法鉴定品牌。

  进门满脸忧愁,出门心情舒畅。位于法律服务创新产业园所在地西咸新区法律大厦一层的王顺虎人民调解室,专门挑战一些疑难久远的“硬骨头”纠纷,赢得了群众的称赞。王顺虎人民调解室从2020年3月开展工作以来,截至目前,共调解各类纠纷案件65件,涉案金额达500余万元,涉案人数达200多人。

  作为我省和西北地区首家法律服务创新产业园所在地——西咸新区法律大厦对入驻机构定位于国内高端律所(包括合资、联营律所)、公证处、司法鉴定中心、仲裁评估、法律援助,以及与法律有关联的管理类、科技类、金融类等总部办公板块和特色业务办理机构,形成以律师服务为主体、各类法律服务业态集聚的空间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