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日报:一把扫帚扫出一片天

清晨,路上行人稀疏,扫帚与路面接触的“唰啦唰啦”声,从远处有节奏地响起,张爱侠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一把扫帚,给了信心

张爱侠今年五十有四,是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南位镇陈中村村民。其夫毛庆社较她年长一岁,患有慢性病,腿脚不便,长年服药。两个女儿均已出嫁,婆家较远,走动有限。家中两亩苹果,年收入仅两千元,难以维持日常开销。

丈夫需要照顾,果树需要料理,看似整日忙碌,却没有多少收益,只能靠亲戚接济。提起过往,张爱侠眼眶湿润,眼泪顺着皱纹纵横,手中的扫帚,握得更紧。

考虑到实际情况,镇上为其安排了公益性岗位,负责村中一条500米长的南北主干道和东西两条街道清扫保洁,每天工作八小时,上午清扫,下午保洁。

夏收时节,最是忙乱,张爱侠所负责区域,并未见庄稼晾晒、秸秆散落。东西街道两侧,花坛正在整修,也无杂物堆放。看似简单的工作,她做得很用心,在多次评比中获得最干净路段,受到镇村两级表彰,这让她觉得自己还有些价值。

一把扫帚,带来变化

在张爱侠看来,从事公益性岗位,扫的不仅是路,更是扫走了愁苦,扫出了变化。

低保享受了,她和丈夫每人每月各领400元;分红到位了,领到新城发放的1200元产业分红;救助到位了,疫情期间,帮扶干部帮忙申请到3000元临时医疗救助资金;住房改善了,椽头年久失修、腐朽漏雨,镇上进行了修缮加固,房顶铺设了彩钢瓦;医疗到位了,签约医生定期上门,为他们检查身体。

6月份,张爱侠又涨了工作补助,从原来的每月600元涨到800元。

心性使然,加之鼓励,清扫保洁,愈发卖力。走在路上,只要看见垃圾杂物,张爱侠都会捡拾,不管是不是自己负责的区域。她的丈夫,虽然行动不便,在锻炼过程中,也会帮忙捡拾,不管是不是爱人负责的区域。

一把扫帚,扫出盼头

在帮扶干部张国库眼里,张爱侠不等不靠。工作单位和帮扶点离得近,张国库一有空就来,帮忙打扫卫生,询问生活情况,也经常为张爱侠、毛庆社宽心开导。

前两天,张爱侠在爱心超市用爱心积分卡兑换了一袋面,50斤的,谈及这些,脸上泛出喜悦。帮扶干部每月会检查贫困群众精神面貌和家庭卫生,如果状况良好,每次发放20个积分,1个积分相当于1元钱,可以在爱心超市兑换米面粮油、日用百货等生活用品。

收入渠道变多,又有各种激励,下一步,村集体还会发展生态农业,带动就业,进行分红。回想生活变化,未来也有盼头,张爱侠紧绷的脸上流露出一丝释然。她低头看手中的扫帚,用力握了握,眉头渐渐舒展。

微信图片_2020071609125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