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崔勇超 在平凡岗位上淬炼匠心

他不认识几个英文单词,为了适应税收电算化要求,主动上电大学习计算机专业。

他远离家人,只身来到西咸新区,参与建设原西咸新区国税局秦汉新城分局(后合并为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税务局)。以他名字命名的示范岗、工作室成为局里年轻人踊跃加入的“香饽饽”。

在他的带动下,成立短短4年时间,秦汉新城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就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集体的荣誉称号。

他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税务局收入核算科主任科员崔勇超。

爱岗全力奉献

2015年,崔勇超成为原西咸新区国税局秦汉新城分局最早的7名建设者之一。西咸新区是国家级新区,当时,开发建设热火朝天,如何方便辖区内近7000户纳税人开展涉税业务,成了该分局的当务之急。

“越是工作艰苦的时候,越应发挥榜样作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崔勇超就在局里,当时我们就提出了‘向身边的劳模学习’。”秦汉新城税务局局长马清理说。

队伍刚组建,同志们相互不熟悉,凭啥要向崔勇超学习?崔勇超用行动感染着身边同事。

“每天他总是第一个打开办公室的门,最后一个关办公室的灯。”同办公室的吴娟英说,税务系统需要通过网络提取报表,白天网速慢,崔勇超就利用晚上时间来提取,有时夜里2点他还在电脑前忙碌。

减税降费工作量大,崔勇超就牺牲午休时间,抓紧时间建立退税企业清册。“因为久坐不动,所以常见他下班扶着腰走出办公室。他却说,要尽快让纳税人享受退税红利。”同事王天娇说。

2016年年底,崔勇超因颈椎病住院治疗。正值年底,单位业务多,想着同事们忙不过来,崔勇超让妻子举着吊瓶,回到办公室加班到深夜。

一点一滴潜移默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被崔勇超兢兢业业、甘于奉献的敬业精神打动,内化为自己的行动。

今年2月,受疫情影响,部分公交线路停运,秦汉新城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办税员王莹骑行25公里赶到办税服务厅,为预约服务对象办理业务。“我的岗位是崔勇超劳模示范岗,绝不能让预约办税的纳税人失望。”王莹说。

三级分流导税服务让纳税人等候时间缩减近30%,预约服务、延时服务让纳税人办税成本降低近10%;推行网上申请、发票邮寄服务,越来越多的纳税人实现办税“一次都不跑”……

近年来,在崔勇超的带动下,年轻的税务干部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满足群众需求,2019年,秦汉新城税务局第一税务所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集体。

创新更显匠心

尽管崔勇超没上过多少学,但他凭着对税务工作的一腔热忱,把所学的计算机知识和操作技能,应用到税务系统信息化建设中去。

原西咸新区国税局秦汉新城分局成立后,由于体制原因,省市县各级财政分级次问题一时得不到解决,需要人工对区县级税收收入进行再分级次统计,工作难度非常大。

崔勇超凭多年经验,提出由征管系统自动分级次的想法。经与原省国税局沟通,自动分级次问题很快得以实现。

随着西咸新区的建设,特别是自贸试验区、服务贸易试点等众多先行先试政策落地,税收征管的创新改革成为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支撑。

为了创新税收征管工作,2019年3月,崔勇超劳模创新工作室暨秦汉新城税务局大数据创新工作室成立。崔勇超带领23名青年税务骨干,专门研究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税收“疑难杂症”。

自贸试验区里,如何吸引互联网创业企业实现“一址多照”落地?

崔勇超带领团队积极与秦汉新城自贸、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接,共同打造“一址多照”商务秘书库税收服务模式,建立具有自贸试验区特色的税收服务项目。

零工经济潮起,如何为更多有技能的人打通灵活就业的路径?

崔勇超带领团队打破人社、税务、市场监管、出入境等部门的壁垒,多部门联动搭建“全球云端”零工创客共享服务平台,既实现了灵活就业者工资及时支付,又解决了相对零散税源的收缴。

“要打破原有的运行机制不容易。崔科长带着我们认真分析各个环节的运行风险,引导我们明确目标,逐个击破问题。运行结果证明,这些新实践非常受企业欢迎。我们创新的劲头更足了。”崔勇超劳模创新工作室的王培说。

如今,“一址多照”商务秘书库税收服务模式在陕西省复制推广,“全球云端”零工创客共享服务平台获得商务部认可,并被商务部列为全国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之一,在全国复制推广。

(记者 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