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茯茶与串珠玫瑰的“情谊”

记者 王睿

45岁的刘猛10年来双腿不能活动,如今却因茯茶与串珠玫瑰,不再拘泥于家里的小空间,而是“迈向”人生新天地。

变化始于2019年的春天。

刘猛家是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永乐镇邵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腿不能动,没法劳动,只能坐轮椅在家做饭,当个家庭‘煮夫’,让媳妇出去打工挣钱养家。”刘猛有些自嘲地说。

2019年5月,泾河新城发挥区域特色茯茶产业优势,动员辖区内有意向的4家茯茶企业与9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子,刘猛家就是其中之一。

“帮扶一定要对茶企和贫困户都有益,才能坚持下去。”泾河新城扶贫办副主任焦小钟说。

贫困户咋受益?

贫困户入资茶企,连续三年每年分红2000元,三年后本金返还给贫困户。入资的贫困户以七点五折的价格,在线上、线下销售茯茶,每盒赚5%—15%的提成。当时刘猛就觉得:“不出家门就能挣钱,这活儿能干。”

茶企咋受益?

“贫困户入资,对企业来说也是助力。在扶贫的同时还能拓展一定的市场,企业也乐意干。”四家茶企之一的茯源祥负责人刘雷说。

在扶贫办和茶企的帮助下,94户贫困户学习了如何在手机上开微店、如何拍抖音视频、如何增加粉丝量。

毕竟是新手,销售情况不容乐观。一个月过后,刘猛微店的粉丝量不到50个。看来,还得多条增收渠道才行。考虑到刘猛行动不便,泾河新城扶贫办请手工串珠老师来到刘猛家,一对一教他学串珠。

“学串珠时,我就想到一个主意,可以给每个买茯茶的客人送一朵串珠玫瑰。”刘猛说。

刘猛的想法打动了刘雷。“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当即就决定,收购刘猛编制的串珠玫瑰,免费送给买茶的顾客。”刘雷说。

一朵串珠玫瑰,刘猛卖8元钱。有一天,刘雷发现串珠玫瑰的单价降低了,就连忙到刘猛家询问原因。

“现在在淘宝上购买原材料,成本低,卖5元一朵咱都挣着钱哩。茶企帮扶咱,咱也不能要高价。”刘猛笑着说。

让刘雷更没想到的是,帮扶贫困户,竟然把原本分散的4家茶企的心聚在一起。“我们4家联合创办了一家企业,共享资源、共享市场,在扶贫的同时,也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刘雷说。

为了帮助贫困户扩大销量,茶企将包括刘猛在内的8名明星销售员的资料做成海报,每次去外省参加茶博会,就现场展示,让更多的人了解茯茶扶贫计划。

光茶企使劲还不行。2019年10月,永乐镇党委书记曹卫东为茯茶扶贫代言的助农公益视频上了学习强国。“那几天,有近200个客户主动成为微店的粉丝。”刘猛说。

目前,刘猛的微店已经有300个粉丝,平均每个月都有一二十位客户从他这购买茯茶。

刘猛算了一笔账:从去年6月到疫情前,他卖出1.5万元的茯茶,获得近4000元提成;一年卖茯茶还能有2000元的分红;做手工串珠,到现在已经挣了4000元了。

6月16日,刘雷像往常一样来到刘猛家中,两人如兄弟般对坐畅谈,为刘猛的未来寻找更多可能。

微信图片_202006220927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