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电视台:决战脱贫攻坚 筑牢致富小康路 西咸新区今年10月底实现脱贫清零

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今天(9月25日)举办“打赢脱贫攻坚战 共圆全面小康梦”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介绍西咸新区“砥砺奋进决战脱贫攻坚 锐意创新筑牢致富小康路”相关情况。

西咸新区作为全国第七个国家级新区,规划范围882平方公里。从2017年初,西咸新区托管西安、咸阳两市22个街镇经济和社会管理职责以来,通过坚持“三最标准”,展现最强担当、投入最优资源、打造最硬队伍,齐心协力开展脱贫攻坚;聚焦“三道环节”,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把握,做到扶贫对象准、措施精、成效实;倾注“五个全力”,全力保障孩子受教育权利、全力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全力提升群众居住环境、全力消除弱势群体后顾之忧、全力拓展百姓发展空间,坚决守住“两不愁三保障”底线;狠抓“四项措施”,拓宽扶贫就业渠道、做实产业扶贫项目、打造扶贫系列产品、用活电商扶贫平台,积极拓宽扶贫路径;夯实“三个根基”,不断激发脱贫奔小康的内生动力。

经过努力,全区2575户、8620名贫困人口中,2425户、8382名贫困人口已实现顺利脱贫,2个贫困村成功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的0.47%降至0.03%。

西安市委常委、西咸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康军:“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由2017年的6894元提高到了2019年的14051元,翻了一番还多,年均增幅43%,高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剩余的150户、238名贫困人口也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并达到收入标准,将于今年10月底实现脱贫清零,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在西咸新区彻底消失。”

同时,西咸新区与安康市白河县开展对口帮扶,累计投入800余万元,围绕教育、产业、就业等方面,特别是围绕西咸新区特色的茯茶产业开展供需精准对接,让白河群众持久受益。目前,白河县已累计退出贫困户2.2万户、6.6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24%,今年2月已经正式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序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