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陕西日报头版聚焦西咸新区这件事……

新年伊始,西咸新区传来两则让人振奋的消息:2020年西咸新区实现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2%,在全省各市(区)中位居第一,西咸新区作为陕西经济增长新引擎的作用正在凸显;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180亿元的产业项目落地泾河新城,为西咸新区注入了发展新动力。

产业是发展的基石。近年来,西咸新区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从无到有,实体经济加速迈向中高端。

起跳,像瞪羚一样

1月21日,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里,一辆辆已被预订的新能源矿山用车“走”下整装线。

2020年,同力重工非公路宽体自卸车产能位居国内同行业第一,产值达30亿元。进入2021年,这家瞪羚企业正在全力跳向发展高点:1月,入选第五批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新三板精选层上市,公开发行股票;6月,位于沣东新城的新制造基地即将投产。

新的一年,这家以技术为支撑的企业正向智能制造领域加速前进。“去年,我们生产的新能源矿山用车销量超过100辆,成绩喜人。改善人的工作环境,实现绿色发展是采矿业未来的发展趋势。目前我们正积极推进新能源、无人驾驶等新科技在矿山用车上的应用。”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薛晓强说。

汽车产业的澎湃动力正在为西咸新区的发展提速。

今年6月,宝能汽车集团西安生产基地即将量产,努力实现3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规划产能。

一“车”当先,六“产”齐发。2020年,西咸新区围绕打造先进制造、临空经济、电子信息、科技研发、文化旅游、总部经济等六大千亿级主导产业,引进100亿元以上项目6个、10亿元以上项目57个,引入世界500强企业28家、中国500强企业38家,招引内资1412.73亿元。

“现代产业体系是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骨架,重点项目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引擎,西咸新区瞄准新兴产业精准发力,为跨越发展找到了跳板和支撑。”西安市委常委、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表示。

加速,科技与企业“联姻”

1月25日,在位于秦汉新城的咸阳亚华电子电气有限公司内,总经理刘进拿着试产的陶碳电阻感慨万千。

陶碳电阻被应用于高铁、地铁等轨道交通高端装备行业。一直以来,亚华电子所需的包括陶碳电阻在内的部分基础元器件需要进口。2020年,由于疫情等影响,亚华电子生产受到很大限制。

2020年4月,一场由秦汉新城组织的校企对接会让刘进看到了希望。

“在这次对接会上,我们与西安交通大学建立合作,目前正在攻克陶碳电阻技术难点,争取实现国产化。这个新产品预计每年可为企业增加1000万元产值。”刘进说。尝到了科技创新的“甜头”,双方在膜式电阻器、轨道交通专用接触器等项目上也开展了新的合作研发。

一边是企业对新技术的“渴求”,一边是科研成果“应用无门”,西咸新区通过搭建线下线上各类平台,加速科技资源流向企业。

线下

在了解企业科技需求的基础上,2020年西咸新区精准开展“产学研金”协同创新活动,推动33项科研成果落地转化。为了让科技资源与企业实现有效对接,西咸新区正在组建第一批企业“生产力要素超市专员”队伍。这些专员是各企业的中高层负责人,懂技术、懂管理,能够帮助西咸新区及时了解企业的科技需求,在推进企业与高校院所的科研合作中发挥纽带作用。

线上

西咸新区正在搭建技术需求供需匹配平台。“企业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发布产品和技术需求,系统会自动筛选匹配相关结果。”负责搭建该平台的西咸同方丝路未来创新研究院工作人员王潇翔说,尽管平台还在试用阶段,但已吸引9家企业注册、1个项目落地。

创新要素高效配置,使创新活力进一步被激发。2020年,西咸新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同比增长81.7%。随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等一批创新平台发挥作用,这里将聚集更多源头创新,为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建链,提升区域竞争力

优质企业项目的落地,为产业链的建立、延伸提供了支点。

“隆基股份是单晶硅行业的龙头企业。为了做实做强做优陕西的制造业,陕西省、西安市、西咸新区的各级领导都对隆基股份项目的落地给予了大力支持。”主管招商工作的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辉说,以此为契机,西咸新区正与相关配套关键企业进行对接,争取在西咸新区建设一条单晶硅新能源产业链条。

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正成为西咸新区快速形成产业集群,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

“与拼土地、拼优惠政策相比,陕西的人才优势、西咸新区先行先试的创新优势正释放更大吸引力。西咸新区把战略性、高科技产业作为重点,招引产业链上的龙头企业落地,带动更多配套企业实现集群发展。”陈辉说。

目前,三一西安产业园、中车智轨、华侨城欢乐谷等396个重点项目为西咸新区发展特色产业树起金字招牌。特别是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以宝能、恒大两大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为引领,西咸新区已吸引产业链上下游20多个项目落地,一条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正在快速形成。

2021年,西咸新区围绕重点打造六大产业集群,为每条产业链设立“链长”。“链长”将负责深入研究产业链,找准产业链上的关键环节、重点企业,摸清产业发展瓶颈,从而制定合理的产业链发展推进路线,推动实现产业链精准招商。

产业新高地

崛起正当时

当前

陕西正加快推进

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化

西咸新区积极在

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布局

引导关联企业集聚发展

助力陕西产业优化升级

实现高质量发展

(陕西日报记者王睿 侯燕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