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聚焦西咸新区这件事……

近日陕西日报刊发《西咸新区:筑牢信仰之基 奋力追赶超越》聚焦新区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咸新区高位推动,扎实开展集体学习、专题研讨、读书会、主题阅读等活动,推出一批优秀红色文艺作品,打造红色主题公交、红色地铁专列等流动学习宣传阵地,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加强学习成果转化,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党史学习教育各项活动激发的精气神,转化成推动西咸新区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问需于民、造福于民。“我们始终坚持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党史学习教育的全过程,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动力和成效。”西咸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3月7日,西咸新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动员全区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中央以及陕西省委、西安市委、西咸新区党工委部署要求,推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开展。

清明节前后,西咸新区各单位纷纷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开展烈士陵园祭扫、观看革命影片、邀请战斗英雄进校园讲述亲身经历等活动,深入学习革命历史,汲取精神力量,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继承英烈遗志,弘扬英烈精神,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4月20日,以“百年征程·永葆初心”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在西咸新区启动。活动依托互联网和AI等先进技术,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全民阅读充分结合,让学党史、讲党史更具视听感、科技感、参与感,营造重温党史、展望未来的浓厚氛围,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使命、更加奋发有为。

诵读红色经典、举办专题研讨、开展实地实践……西咸新区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在入脑入心、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西咸新区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把办实事、开新局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之前一直想找份编辑工作,没想到在家门口找到了……”家住三桥街道红光路社区的杜女士不住感慨。肢体三级残疾的杜女士本科毕业后一直没能找到理想工作。不久前,根据她的心愿,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人社民政局帮她匹配到了新工作——陕西万唯教育传媒有限公司学科编辑岗。如今,双方已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在杜女士参加的这场由沣东新城举办的2021年“就业帮扶 真情相助”残疾人就业援助招聘会上,59名应聘者在现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

一点一滴皆用心,一枝一叶总关情。

西咸新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社会作贡献”的便民实践,换来了党群一条心,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作为全省“放管服”改革的先行示范区,西咸新区按照国家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部署,集成区块链、非对称加密、人脸识别、OFD版式文件等技术应用,率先推行以“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电子文件”为主要内容的“四电”改革,解决了传统网上办事中身份可信度低和材料可靠性差的难点堵点,实现了企业和群众在线提交电子材料、审批部门在线审查、审批通过发放电子证照、全过程材料电子化归档,群众办事体验不断优化。

目前,西咸新区组建中小学“名校+”教育联合体63个,持续推进区域医学检验中心建设,将优质教育医疗资源送到了群众家门口。

“下一步,西咸新区将紧盯全年目标任务,以办好十四运会和实现十项重点工作新突破为统揽,全力做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创新驱动、‘三个环境’建设和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以突出的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向建党百年献礼。”西咸新区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