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西安7月25日电……

7月25日,新华社刊发报道《陕西:“旁观者”变身“参与者”“好环境”带来“好生活”》聚焦西咸新区优化完善社区公共服务,让群众生活更美好,内容节选如下:

新华社西安7月25日电(记者陈晨、张斌、吴鸿波)提笔轻盈、落笔有力,一幅临摹的书法作品在宣纸上渐渐浮现。58岁的张占永从“零基础”起步,3年来书法水平已有很大提高。书画室的墙面上,挂满了社区居民的作品。步入其中,墨香四溢。

张占永居住的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芊域溪源社区是一个保障性住房小区。3年前社区成立时,许多公共服务不完善。随着社区组建“居民代表议事会”,大家的事交给大家商量,社区服务越来越到位。

“在一次‘居民代表议事会’上,我反映了书画室太小的问题。没多久,书画室就搬到了这里。”张占永说,“议事会”很管用,居民提出的许多合理化建议都被采纳。

如今,走进社区办公楼,1200平方米的场地内仅有一间办公室,其他空间被设计为党员活动室、心理咨询室、社区电影院等17个功能室,可为群众提供30多项服务。

沣东新城住建局副局长张勇说,沣东新城在多个保障性住房小区下沉服务清单,提供“家门口”服务,还通过“居民代表议事会”等载体,为群众的需求精准“画像”。

近年来,陕西省在与住建部合作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中,以改善群众身边的实事、小事为切入点,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协商共治”的城乡人居环境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通俗地说,就是要让老百姓从‘看戏’变成‘唱戏’,使他们成为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的主角。”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韩一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