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光明日报关注西咸新区这件事……

8月14日,光明日报刊发《看陕西如何为母亲河“减负”》报道西咸新区积极推进沣河治理,再现河道清水长流,两岸碧绿自然的生态新格局。

修订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修正水土保持条例、修订渭河流域保护治理条例……围绕“水”这一中心词,黄河流域的立法工作不断推进,黄河流域水环境的改善也随之而来。

沣河,这条源自秦岭北麓的河流,在陕西省西咸新区汇入黄河第一大支流渭河。以前,沣河两岸一度杂草丛生、垃圾遍地。7月20日,记者来到沣河边,眼前却是另一番景象:碧波清浅,垂柳依依,白鹭时不时在河面掠过。

沣河岸边,矗立着沣河全指标水质自动监测站,陕西省环境保护公司总经理王团安指着检测仪器上的数字,向记者一一说明:“COD(化学需氧量)2.743、总磷0.0599、氨氮0.275……每一项都优于考核指标。”

“生态好不好,看鸟就知道。”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徐军前指着水面上时不时掠过的白鹭说,“水质好了、环境美了,鸟儿自然就飞回来了。”2018年以来,沣河内鲤鱼、鲫鱼等鱼类越来越多,日常可观测到的鸟类也不下20余种。

“治理沣河时,我们坚持‘随湾就湾’原则,保留了原有的河道,以及自然形成的水面、岛屿,增加滩面面积。”徐军前说,从以前的“排污沟”到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保持在地表水Ⅱ类,清澈的沣河又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