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这样报道西咸新区……

8月31日,经济日报刊发《大河安澜靠什么——黄河流域陕西段水土保持调查》报道西咸新区积极推进渭河、沣河、泾河治理,再现河道清水长流、两岸碧绿的生态新格局,不断刷新城市“颜值”。

“一河一策”治水兴城

黄河流域陕西段承担了全省83%以上工业用水和78%以上生活用水,污染防治任务重。“十三五”以来,陕西分区域开展了渭河、延河、无定河、北洛河、清涧河、仕望河、泾河等流域水污染防治,“一河一策”精准治理。

渭水河畔,绿意盎然。渭河是黄河最大的支流。在渭河、沣河、泾河穿境而过的陕西省西咸新区,随坡就坡、随湾就湾的滨水生态景观带,像一条五彩绸带,蜿蜒曲折地铺设在渭河边上。位于西咸新区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周边1500亩的新渭沙湿地、2000多亩的涝渭湿地和5000多亩的渭滨湿地,尽显生态之美。陕西最大的孵化器和科技成果转化“特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也落户于此。从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到中深层无干扰供热、装配式建筑、合围式巨构等,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的诸多理念在创新港这个美丽小镇集中应用,处处散发着绿色、低碳、可持续的气质。

西咸新区沣河金湾有一座全指标水质自动监测站,用于监测沣河入渭断面水质。通过更新升级仪器,该监测站拓宽了水质自动监测的检测因子种类,可对特征污染物进行有针对性的监测。该监测站管理者王团安介绍,监测内容涵盖常规五参数(pH、溶解氧、水温、电导率、浊度)、总磷、总氮、挥发性有机物、重金属、流速、水位11项。

走出水质监测站,顺着步道来到沣河边上。“别看这里现在是公园,多年前到处都是垃圾。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沣河水质特别差,简直就是一个排污沟。”王团安是地道的陕西人,从小在沣河边长大。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沣河综合治理工程启动,这里的生态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飞鸟掠过水面,碧波荡漾;岸边休闲公园里,绿道伸展。这条绿道由渭河,灞河及其支流浐河、库峪河,沣河及其支流潏河、滈河,以及秦岭环山带组成,称为“三河一山”绿道网络,是西咸新区践行全域治水理念的生动写照。沣河入渭口、伊人广场、沣河生态湿地公园等,一大批河湖综合治理亮点不断刷新城市“颜值”。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这里发现的鸟类有37种。“生态环境有没有变化,鸟儿最知道!”站在西咸新区沣河入渭口眺望远处,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徐军前感慨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