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一条新闻联播……

今天,陕西新闻联播播出《西咸新区:平台经济激发市场活力市场主体数量增长强劲》报道西咸新区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释放市场和企业活力,为实现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西咸力量。

今年以来,西咸新区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释放市场和企业活力。前三季度市场主体数量强劲增长:新登记市场主体、新登记企业总量、新登记个体工商户总量、累计登记各类市场主体总量、市场主体投资活跃度均排西安市第一,位列全省前茅。

位于西咸新区的云端自贸产业园作为西部首家集群注册产业服务平台,在率先探索出云端产业园的创新园区模式后,最近,针对传统企业在线上为其用户提供服务的痛点难点问题,产业园又研发推出了服务平台2.0版,全力做好企业的后台服务。

西咸新区云端自贸产业园招商部部长 王英

比如说我们虚拟的这种服务,类似于我们线上平台的知识产权、商标、金融贷款等等的一些问题,以及合规性和真实性的问题,主要是解决了这方面的痛点,也增加我们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从而形成了新区整个产业的聚合效应。

为了帮助更多中小微企业通过平台经济聚沙成塔,提高平台企业发展质量,西咸新区制定了平台企业认定办法、集群注册监管办法等文件。截至2021年9月底,共有平台企业46家,通过平台企业招引市场主体145771户,累计纳税超过2.8亿元。平台企业正在成为激发西咸新区市场主体活力的强大引擎。

西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刘晓明

我们采取多措并举的方式,比如推进全程电子化、实现计时办照、企业开办全流程一日办结,多方招引平台企业。下一步,我们将加速推进商事集成注册平台,持续规范平台企业管理。

今年以来,西咸新区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密集出台“提升营商环境十八条措施”、“加快宜居宜业城市建设十项措施”等一系列重磅政策。在加倍释放秦创原总窗口吸引力的基础上,进一步焕发新区活力。1到10月份,登记市场主体181778户,同比增长49.09%。其中,新登记企业同比增长12.83%,新登记个体工商户同比增长54.06%。截至2021年10月底,西咸新区实有市场主体391155户,同比增长56.06%。

西咸新区行政审批局局长营商办主任车飞

营商环境好不好,是企业和群众说了算。所以这次我们改革,一个是从改革目标上关切契合群众的感受,在助推陕西省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发展、项目落地方面,我觉得西咸新区应该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