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记者直播连线西咸新区

今天中央电视台十三套播出特别节目《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央视记者在西咸新区一个小区,通过直播连线的方式聚焦西安分区域细化管理,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切实保障居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在疫情局部散发的情况下,个别地方疫情防控形势依然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陕西,目前疫情已经到了吃紧的时刻,根据国家卫健委今早通报,截至昨天24点,各地报告新增本土病例是101例,其中陕西92例,这一轮陕西的疫情在经过连续七天每日新增本土病例超过150例的情况之后,1号下降为123例,昨天继续下降到了92例,现在,让我们跟着总台记者闫星光走进西咸新区的一个小区,那里防控措施怎么样,核酸筛查等情况如何?一起来看看吧。

总台记者闫星光:

我现在在西咸新区的一个小区门口,今天是西安全市小区、村庄和单位进行封闭管理的第13天,近期确诊的病例在经过连续多天100例以上的情况下,今天是第一次下跌了100例以下。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变化,政策也在进行调整。

undefined

具体有两个方面变化,第一个方面是全市在封闭管理的情况下,将区域划分为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比如说有一个小区的一栋楼出现了一个确诊病例,那么这个栋楼就被划分为封控区。如果再多出现一个病例,整个这个小区就被划分为封控区,封控区所在的街道就是管控区。在这个封控区和管控区实行送服务上门,每日进行一次核酸筛查。其他区域就是防范区。

undefined

另一方面,核酸筛查由之前的大规模全员检测转变为向重点区域倾斜,如果一个小区出现了确诊病例,就每日进行一次核酸筛查,如果从26号开始,连续一周没有确诊病例出现,那就三天进行一次核酸筛查。通过这样两个方式的变化,为疫情防控政策提供了更加精准和科学的依据,我们相信随着疫情防控政策更加精准、更加科学,西安的情况会越来越好。面对西安的这场疫情,我们不仅需要耐心,更有信心,汇聚各方的力量才能,筑起抗击疫情的免疫长城面对疫情的考验,我们一直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