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刊发报道《建筑工地上,为工友们温暖守护》

1月23日,新华社刊发报道《建筑工地上,为工友们温暖守护》聚焦西咸新区“移动核酸检测队”不惧辛劳、连续奋战,全力守护辖区留守工人的安全。

新华社客户端西安1月23日电(赵鹏、张斌)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一处项目工地旁,“移动核酸检测队”正在抓紧工作。

undefined

这支核酸检测队由1辆检测大巴、1辆保障专用车、2-3名医护人员和8名住建局工作人员组成。按照核酸检测要求和建筑工地需求,移动检测车队会定期开车循环于各个建筑工地,“核酸就地做,快速出结果,让项目方和工友们都安心”。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辖区建设项目多、建筑工人多,为了加强工地检测效率,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守护每一位工友的安全,疫情初期,他们就尝试成立了这支队伍,如今他们将沣东新城划分为5个片区,每个片区都覆盖有“移动核酸检测队”。

undefined

“很多时候我们都是连续奋战,有一次晚上八点多我们前往最后一个工地采样时又累又饿,但是看到农民工兄弟已经整齐地排好队伍在等待,我们索性放下饭盒,接通电源、打着照明灯又继续工作。”沣东新城住建局工作人员赵田说。

undefined

根据疫情防控需求,沣东新城住建局先后共组织60余人下沉一线,除支援固定点检测、隔离酒店管理和封控区管控工作外,同时组建了5支建筑工地服务小组,对辖区192个项目、13240名留守人员的施工情况和生活情况进行循环检查,先后援助了孩子患有白血病的工友以及多家防疫物资缺乏的项目工地。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住建局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一位位来自五湖四海的建筑工人承担起了城市建设的重要任务,一个个重大项目也支撑着城市发展的未来,大事难事面前,住建部门理应彰显担当、凸显本色,为建筑工人们守护安全,这也是在守护一座城市的未来发展。他们还将进一步提高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同时进一步筹谋让留守农民工过上温暖祥和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