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CCTV-1)社会与法频道(CCTV-12)播出《闪亮的名字—最美税务人发布仪式》


近日,中央宣传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表彰10名全国“最美税务人”。国家税务总局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税务局,收入核算科一级主办崔勇超获此殊荣。

1月26日、27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CCTV-1)、社会与法频道(CCTV-12),播出《闪亮的名字—最美税务人发布仪式》。讲述了崔勇超38年来,致力于税收工作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先进事迹。

undefined

崔勇超是国家税务总局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税务局减税降费工作的领头人。2019年国家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全面实施,按照新政策,辖区内有近千户纳税人需要办理退税。时间紧、任务重,为了使纳税人快速享受到政策红利,崔勇超开始琢磨新办法。微视频具有传播范围广、速度快的特点,这让年逾50的崔勇超有了新的想法,比如拍摄一些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的视频,使纳税人尽快了解税收政策。

undefined

崔勇超和他的同事们录制的减税降费政策辅导微视频虽然形式简单,但是传播迅速,内容简明,收到了相当好的效果。因为它传播的快,纳税人反响也很好,所以这样的微视频,崔勇超和同事们一口气录制了10期,短短几天内点击量超过30万次,让纳税人快速了解了政策,享受到了政策的红利。

undefined

undefined

陕西作为西部大开发的“桥头堡”,经历了20年的开放开发,呈现出勃勃生机。西咸新区位于西安和咸阳之间,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税务局辖区内的纳税户有近1万户,为了专门研究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疑难杂症”,2019年3月,崔勇超带领单位23名青年税务骨干,成立了税收大数据创新工作室。

崔勇超说:“大数据和税收征管结合的意义,有两个方面,一是精准,把应收的税款应收尽收,为国聚财;二是为辖区的企业、零工人员提供帮助和服务。”

借助税收大数据,崔勇超和同事们可以更科学的归纳业务难点,更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方案,把税收政策精准传达到每一户纳税人。2020年,通过税收大数据排查,崔勇超发现辖区内一家科技企业还没有完成退税流程,便亲自去企业进行辅导,为企业完成退税200多万元。企业财务经理说:“这个对我们解决员工的工资以及研发经费的补充,都起到了非常大的帮助(作用)。”

为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细,崔勇超牵头起草建立了程序简化、高效便捷的简易退税机制,极大提高了退税效率,被陕西省税务局和西安市国库采纳推广,惠及陕西省300多万户企业。

undefined

对于此次入选,崔勇超说:“很荣幸被评为本次“最美税务人”。我只是一个普通的税务干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自己该做的工作,我会继续扎根西部,为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作出更大贡献,更好地承担起工作职责,做实做细,让每一位纳税人、缴费人切实的感受到每项减税降费政策的红利,以实际行动彰显税务人的使命担当。”

崔勇超一直在说自己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事儿,但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一样,只要兢兢业业,默默的奉献,对工作永葆执着和热情,我们都可以感染身旁的人,也可以收获自己精彩的人生。

祝贺崔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