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CCTV-13)《东方时空》《24小时》播出《 “我是外国人 但不是外人” 哈萨克斯坦志愿者: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


1月2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CCTV-13)《东方时空》《24小时》播出《“我是外国人 但不是外人”哈萨克斯坦志愿者: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报道了,一位在西咸新区的外国留学生哈萨克斯坦的小伙马文轩,积极参与新区疫情防控以及志愿服务的故事。

这些天,陕西西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实现了零增长,有太多的人为此付出了辛苦。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一位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志愿者,他的一句“我是外国人,但不是外人”,让这个外国小伙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

undefined

在陕西中医药大学留学生宿舍,记者见到了这位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小伙,他的中文名叫马文轩,现在是研三的学生。2021年岁末,疫情突袭古城西安,马文轩所在的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小区招募志愿者,他二话没说,立即报名加入。

马文轩说:“我在陕西待了很长时间,算是半个中国人了,也没有把自己当成一个外人,就去帮忙了。”

undefined

undefined

每天协助核酸采样、送物资到每家每户。做志愿者期间,马文轩目睹了中国人民在危急时刻携手并肩、众志成城的决心。

马文轩说:“我们当时做核酸的时候,有很多人特别关心我们医护人员,怕我们冷,给我们送东西,我觉得中国人很团结,共同(面对)一起战胜疫情。”

undefined

马文轩的事情经过媒体报道后,很多中国人都被他的故事所感动,马文轩自己也表示会把大家的鼓励化作继续学习的动力,回到哈萨克斯坦当一名医生,推广中医药文化。

马文轩说:“现在哈萨克斯坦的中医发展还是挺快的,也有越来越多的诊所,我觉得我回去肯定要做这一行业,在我们那边把中医发扬光大再传播,让更多的人知道真正的中医、了解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