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刊发报道《陕西“秦创原”:创新高地引领科技强省》

近日,光明日报刊发报道《陕西“秦创原”:创新高地引领科技强省》聚焦西咸新区,作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加速集聚。“这个材料就如同橡皮泥一样,在揉搓过程中可以将它无限延伸、拉长。但是如果受到外力冲击,它又会变得十分坚固,特别‘抗揍’。”日前,在陕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入区企业——陕西拓锐考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展示大厅里,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学院博士生崔晨晖向记者演示着手里的新型材料。

这是由西安交通大学张彦峰团队自主研发的纳米智能吸能材料。“受到外力时,经由特殊设计的分子电运动转化为热量并扩散到环境中,具有阻尼、吸能、减震功能,从而保护人或物不受损伤。”崔晨晖说。纳米智能吸能材料作为西部科技创新港获得的春种基金001号项目,依托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仅仅用时4个月,就实现了“纸上科研”到“市场新宠”的成果转化。

undefined

为了进一步加速释放陕西创新创造的潜能,2021年3月,陕西省高标准启动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4月正式印发《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我们赶上了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好时机。”拓锐考公司总经理李辉说。在西咸新区的软硬件资源大力支持下,凭借高性能、低成本的优势,纳米智能吸能材料已广泛应用于运动防护、摩托车骑行服、军警防护服等领域。不只是拓锐考公司,随着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迅速落地成势,一大批科创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在西咸新区拔节生长,越来越多的科研成果选择就地落地转化,仅西安交通大学今年的科研成果转化项目就已有上百个。

“作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西咸新区推进企业、双创载体与高等院校共建创新平台,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加速集聚。”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杨仁华表示。

undefined

为进一步推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创造良好的科技创业生态,2021年9月以来,西咸新区先后制定发布优化营商环境18条、打造宜居宜业环境10条、支持秦创原总窗口建设15条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正在一一兑现。据了解,西咸新区已实现13项141条产业政策“进大厅、上平台”,目前免申即享政策已兑现421家企业共计3035万元,秦创原政策服务小程序已接入新区政务服务网,与惠企服务相关业务实现互联互通。